【前言‧我又看到睡著了】
早上出門上班前,看了一下溫度計還有22度,想說這溫度還好,並沒有如氣象預報中說的那樣冷,所以一如往常般只穿了一件薄的運動外套,也沒換上較厚的皮衣外套就出門了。結果到公司不久後,我就發現有點不對勁了!開始不停地打噴嚏,鼻水也一直流。午休過後,這症頭更是嚴重。於是,我可以確定的一點‧‧‧我感冒了!這種忽冷忽熱的天氣,最是讓人受不了吶。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期待五點半那一刻的到來,鼻子癢到受不了,眼淚一直流,心裡吶喊著:我要回家!流眼淚不是因為在公司被人欺負喔,而是感冒的症頭啦。下了班,當然是直接就去‧‧‧霹靂、霹靂、霹靂貓~~~啊,不丟,係霹靂布袋戲啦!

可是我看到葉小釵的心魔之戰結束後,腦袋就一直放空,直到第十九集快結束前,劍聖熱血的配樂響起時,我才又回神過來,因為我睡著了!之後,去吃個晚飯,才接續之前那段被我放空的劇情。可是,我發現我是在浪費時間,因為看完後,我真的是『沒有想法』!接著看完第二十集後,我覺得這兩集應該是『天罪』開播以來最冷的兩集吧!有些我是真的看不懂,例如那段『紅樓惡夢』要表現的到底是什麼啊?噗,不知道這次我能擠出多少瞎掰評論來‧‧‧哈啾~哈啾~眼淚流~(不是看到流眼淚嘿‧‧‧囧)


★有人不吃三角御飯糰了
這場緣荷來境三角戀發展的出人意料之快啊!因為終於有人自動退出了。沒錯,是天真的長心放棄了。不過也不能說是她退出了,因為從這兩集得知,長心自始至終都沒加入啊,她一直處心積慮的在撮和咱們的荷姊和葉葛格唷‧‧‧囧。不知道這是導演的創新手法?還是編劇的神來一筆?因為今天如果不是長心自己跳出來說明,觀眾們應該都沒看出這根本不是一場三角戀吧?!這能算是霹靂的創新改造大成功嗎?噗~~好吧,既然都這樣演了,只好咬緊牙根百般不願意的接受了!布蘭妮要怎樣呢?‧‧‧

月光下的緣荷來境,荷田旁的木造小屋,一場激烈的心魔之戰,正在葉小釵的意識中如火如荼地上演著。看到雙腿受傷的葉小釵還能這麼神勇對抗自己的心魔‧闇影魔化版的葉小釵,不知道是魔化的葉小釵自動降級了?還是正常的葉小釵無形中又升級了?感覺即使雙腿受傷,也能應付自如啊?好像也不需要什麼活人之脈了!而在荷姊充滿愛意的溫暖之手加持以及兩人心領神會的意識交流之下,葉葛格終於戰勝了心魔。嗯,愛情的力量真偉大!看到葉小釵力克心魔的干擾,也不免讓人替伏嬰師捏了一把冷汗,雖然他離開前還嗆聲下回再見時,要讓整個緣荷來境人煙全滅,但我個人的感覺是,再過不久,葉小釵會送他便當吃!

從三角戀演變成荷姊的單戀,進展之快速的確讓人傻眼!想不到長心只是個推手而已,一切都是觀眾想太多啦‧‧‧看到葉葛格這樣關心荷姊的傷勢,感覺荷姊是一副心花怒放的樣子,爽翻了!不過這段劇情結束前卻透露一絲令人驚訝的消息:情時不見荷怕光?但她又不是嗜血族的?如果是,葉小釵早就被吸乾了吧‧‧‧囧。感覺她好像無法在白天出現?在太陽光下,視力一片模糊,還需要人家的攙扶。依目前的劇情看來,他會是夜族的嗎?跟日盲族會有關係嗎?


★苦境鳳凰來儀,滅境道隱深修!
原來賀蘭王朝被滅是三十年前的事了‧‧‧好難想像啊!果不其然,『時間』和『年齡』在霹靂史中一向是不成立的,通常都是編劇說了算。如果按照這樣的推論,當初賀蘭無悔得鳳凰鳴之助繼任王位,卻因為賀蘭無悔之兄賀蘭有思貪戀權位,進而勾結外患獅子國推翻賀蘭無悔。鳳凰鳴為保護賀蘭無悔逃亡,遭受赤地之招偷襲。之後賀蘭無悔在逃亡途中因傷過世,鳳凰鳴也經由火鳳指引,一路逃到滅境。題外話,這隻火鳳和識界那隻火鳳有關係嗎?感覺都會帶人穿越境界耶!後來賀蘭王朝被尉遲一脈篡位,最後卻招來獅子國的侵犯而覆滅。鳳凰鳴到了滅境之後與眾天、臥佛等滅輪儒聖同修,也和梵天成為好友,同時這三十年所發生的事也就是霹靂早期所演的一些劇情了。如果硬是這樣套公式,我相信一定會有一票人會覺得這樣的設定太不合理了!因此,鳳凰鳴到底是苦境之人還是滅境之人已經不重要了!重點在於觀眾們只要知道鳳凰鳴是『霹靂神州Ⅲ之天罪』時期的人就好,主要是編劇用來交代賀蘭王朝與接下來要帶出滅境劇情的關鍵人物之一。也就是說,觀眾只要有這樣的認知即可,不然會跟我一樣陷入庸人自擾的窘境!

聽了鳳凰鳴『貪生怕死』之論,對照當今的社會現況,還蠻『心有戚戚焉』的。好一個『貪萬民之生,怕一子之死』啊!那些為政者不是也有蠻多人在看霹靂布袋戲的,好好想想這番話吧,不要老是只把自己比喻成素還真、一頁書之類的,卻盡做一些侮辱這些角色的勾當,這又不是要你們搞cosplay!

雖然鳳凰鳴口說目前不宜幫助花無蝶等十二蘭燈,但感覺他心中應該已經有十八套劇本可用來幫十二蘭燈復國了,只不過時候未到。這通常都是一些高人高高人等常有的作為,搞神秘罷了!如同不死鳥漂所言,如果鳳凰鳴是鐵石心腸之輩,就不會託他帶來十二蘭燈復國希望的錦囊珠了。這錦囊珠還真神奇,彷彿健達出奇蛋,轉一轉、扭一扭,會出現一張字條,指示蘭燈兄弟找尋漆雕不朽之後代。不死鳥漂曾說,自從他懂事之後,三不朽之一的順逆同流就在他身上了,那他會是漆雕不朽之後代嗎?如果真是這樣,那不死鳥漂還真是十二蘭燈的救世主啊,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看到最後鳳凰鳴押著繫玲人去找臥佛,一副興師問罪的樣子,會真的這麼簡單嗎?臥佛之身分會這麼快就揭穿嗎?我的感覺這應該只是個幌子,鳳凰鳴是要去請示臥佛,看他如何處置繫玲人殺了滅境之人的事,也順水推舟觀察臥佛之反應,看看是否有露出一些蛛絲馬跡‧‧‧


★紅樓惡夢終於結束了!
樓無痕的這場紅樓惡夢終於結束了,相對的,觀眾的惡夢也結束了!我能這樣說嗎?‧‧‧噗。原來樓無痕自從踏進無常庵之後,就開始做惡夢,心魔滋生而擾其志。說實在的,這段真的讓人看的一頭霧水。講白一點,就是『傻眼』、『瞎』、『扯』。或許編劇想要用一種新的方式來詮釋這段樓無痕的悟道之路,但我認為如果功力不夠的話,那就老老實實的平鋪直述吧!不要忘了,『海角七號』的大紅,其中有一個原因是因為電影所要表達的意念淺顯而易懂,而不像以前專門得獎的電影一樣,老是演給自己和一些自以為是的專家看的。藝術原本就是要讓人欣賞的,如果大眾無法欣賞,那還會是一門藝術嗎?電影如此,布袋戲也是如此。我知道編劇要表達的意思是『捨』與『得』,可是樓無痕這一段真的演的讓人覺得是多餘的,彷彿吃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可惜的是如果沒有這一段,那這部戲會憑空少了幾集。一樣都是『捨』與『得』,柳生劍影這一段演的就是淺顯而易懂,觀眾很清楚的可以知道戲是要表達什麼。我想這場紅樓惡夢應該是真的結束了吧?不要又跟我說還有part 3喔‧‧‧噗!


★這算是先演回憶錄了嗎?
柳生劍影終於踏上天命的最終站—萬里狂沙無風原。此時,背景畫面盡是劍聖自出道以來的點點滴滴。這算是領便當的預兆嗎?先來一段回憶錄,免得到時候打得如火如荼時,忘了剪接這段畫面而讓死忠戲迷以為沒有回憶錄表示還有重出江湖的機會。看到最後一個畫面,柳生劍影滿身是血的樣子,感覺這棄天帝發的便當,他這次是領定了,而且是預先領號碼牌喔!在此之前,阿達仔命堤叔送來一封信給劍聖。題外話,這年頭都流行老阿伯當郵差嗎?茂伯是這樣,堤叔也是。阿達仔這封信還寫的真是普通,簡單說之就是閒話家常而已,很清楚的描述東瀛的現況,其中最勁爆的莫過於神風營來了一個有變裝癖的主子,真想看看這主子的模樣‧‧‧噗。雖然這是一封看似平凡的家書,但卻隱藏著不平凡的意義,因為它讓柳生劍影更無後顧之憂的去承接所謂的天命,畢竟,阿達仔算是他最後的牽掛了。在此之前,柳生劍影捨得樓無痕;在此之後,柳生劍影捨得伊達我流。這樣的安排,再清楚不過了,很妙的安排。如同柳生劍影自己所說的︰吾道已證。有了上次的熱血期待卻冷血接受的經驗之後,這次已不敢抱任何的期望,只能說是以平常心視之。不知道會不會又像上次一樣,又是跨越兩集來演柳生劍影最後這場證道大成的橋段?


★高深莫測的第四座神柱!
之前就料到了,這二十八個天字應該是一首七言絕句,差別的只是如何排列組合而已。問題是在場的人士幾乎是目前檯面上數一數二的人物了,卻沒有人有能力可以將它完整的排列組合?而躲在聖蓮天池中泡湯的白蓮(這種天氣泡湯最是舒服了‧‧‧),在聽完淨琉璃口述一遍之後,靈識便吵著急要發表意見。這‧‧‧感覺編劇將素還真神化了,而且捧的高高在上,甚至連這些中原正道的翹楚也都將素還真當成神一樣在膜拜。我個人實在無法接受這樣的安排!像這樣的『造神主義』在現今的社會也處處可見,就好像有人口口聲聲說他是在為台灣背十字架一樣‧‧‧我能接受『偶像』存在的事實,但超越『偶像』層級的『神化』我就無法茍同了!因為『神化』的出現也順便昭告了天下有『愚民』存在的事實。當今社會一些荒腔走板的現象,那個不是『神化』和『愚民』交織下的產物呢?

從淨琉璃凝重的神態看來,接下來白蓮的際遇應該是岌岌可危的樣子。她應該還不知道其實編劇已偷偷塑造了另一個契機,也就是同時在阿虛夜殿泡湯的黑蓮。我感覺到編劇似乎有想要結束一代神人的意願,但卻沒有破釜沉舟的勇氣與決心。黑蓮的橋段,很像是編劇用來且戰且走的煙霧彈?畢竟,等待素還真的重生還有一段路要走,也不是兩三集就可以交代的事。編劇可能在觀察戲迷們的反應,如果戲迷可以接受素還真消失的安排,剛好趁這個機會做一個完美的ending。萬一戲迷無法接受,像之前一樣揚言說要炸片場,那麼黑蓮剛好是一個可以折衝的安排。之前那批說要炸片場的戲迷現在都應該長大了吧?時間已經過那麼久了,心智是否也有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成熟呢?我想,像『素還真』這樣的角色,對霹靂來說,是精神的象徵,卻也是思想的包袱。從素還真不斷地死了又復活,復活又罹難的劇情來看,不難想像編劇所承受的壓力有多大!據說風行七十年之久的『蝙蝠俠』在最新的劇情中已被編劇賜死了,而編劇也透露將會有人取代蝙蝠俠繼續完成維護正義的任務!我想霹靂的編劇也可以參考一下吧‧‧‧

神秘的第四座神柱不但是關鍵之柱,還藏有滅棄天帝之法!我認為目前最厲害的並不是如天神一般的棄天帝,而是留下這二十八字箴言以及在磐隱神宮留下滅天之法的這些先人們,又再次呼應了蒼之前所說『人定勝天』的說法。這樣的安排,感覺有之前『伏龍壁』的味道。不管Boss有多強,先人們都會預先為後代子孫留下因應之道。因此,到底是『神』的『不可侵犯』厲害呢?還是『人』的『迎刃而解』高招呢?嗯,蠻有趣的‧‧‧


★孽角還是無法擺脫未來之宰的掌控!
首先,我要先問問編劇大人︰梅魂凋百歲和禪海普願來這兩位是來幹麻的?一開始是路人甲和乙,在還本道口觀賞邪靈竄出的瑰麗景象。然後,當個採花賊摘取滅境一奇花『九色珍』給鳳凰鳴醫治羽人之用。最後就是孽角大老遠從苦境到滅境來買單了。我的記憶就這些,有遺漏的嗎?雖然禪海普願來頭上蠻多包的,看起來很像饅頭,不是挺喜歡的,但並不礙眼啊。而梅魂凋百歲感覺有造型過,還不錯看,挺賞心悅目的啊。結果兩人的下場就是吃孽角的便當‧‧‧無言ing。感覺孽角這角色忽強忽弱的,端看編劇的安排而定。接下來未來之宰要孽角去救邪亦正,一下殺人、一下救人,又再搞什麼陰謀詭計了嗎?是不是從哪裡聽到小道消息說赤地之招可以傷了鳳凰鳴呢?未來之宰到目前為止只有出現聲音而已,連個影子或護身氣罩都沒有,非常的神秘。感覺棄天帝將來要是下課後,就換未來之宰當Boss了,看樣子下一部戲接手大老闆位置的應該應該就是他了。

怨姬果然不負苦境當今第一神醫之名,雖然無法立刻救史波浪,但至少有三個月的時間可研製醫治史波浪的藥物,到目前為止,好像還沒有什麼疑難雜症可以考得倒怨姬的?而孽角也打包票說三個月後會再帶史波浪回來,問題是史波浪只剩兩天的時間而已,難道孽角有辦法在未來之宰的捉弄之下讓史波浪撐過三個月嗎?感覺不太妙的樣子,史波浪會不會再吐個幾次黃液之後就掛了?目前史波浪被設定成唯一可使孽角轉性的關鍵人物,孽角轉好或轉壞端看史波浪接下來的命運如何。目前最不願意見到的狀況是史波浪被玩死,再一次引爆孽角最深處的黑暗力量,未來之宰利用這股力量以及邪亦正之助,對抗以鳳凰鳴為首的滅輪人士。大家一起為史波浪祈禱吧!希望他能撐過三個月。


★剪不斷、理還亂的多重畸戀!
方城子、火中雪、冰山高人、正亦邪這幾人的關係真是錯綜複雜啊!比緣荷來境的三角御飯糰更難吃‧‧‧依目前最新的劇情試著推論,方城子夫婦指的應該是方城子和火中雪,而方城子又是正亦邪的師父,但是不是也是邪亦正的師父?依正亦邪和邪亦正這對兄弟的武功屬性看來,我覺得有九成的機率是。然後,正亦邪和火中雪可能因為某些因素而發生一夜情?(根據邪亦正捏造的情書‧‧‧)最後,冰山高人和火中雪之間純粹只是一條單行道,完全是郎有情妹無意的窘境。感覺這段錯綜複雜的愛情頗有黃藥師與梅超風這段師生戀的影子,只不過編劇動了一些手腳,在角色上做一些對調而已。話說回來夔木林的白髮魔女何時變成炎流高人火中雪的啊?我完全沒印象耶‧‧‧劇情轉變的真快。記得炎流高人之前最後一次的出現是跟冰山高人在空中玩捉迷藏,然後就躲到不滅火坑去了!充其量有關的就是白髮魔女會火功?當初怎麼沒想到會火功又是女性的應該就是火中雪了‧‧‧囧。

冰山高人的字跡還真是有夠醜的,感覺像是小學生正在學寫國字一樣,一點也不像他自己所說的公子哥兒樣。如果說冰山高人只是單戀火中雪,那為什麼他們之前會在對方身上捅一刀呢?此外,跟火中雪搞一夜情的人真的是正亦邪嗎?可不可能是邪亦正呢?感覺目前檯面上分得清楚這對雙胞胎的,只有瞎了眼的日盲族大祭司,其他人幾乎都搞不懂是左黃右綠,還是左綠右黃,真是傻傻分不清楚吶!以目前我觀察到正亦邪的人格特質,他應該是不會把一夜情掛在嘴邊,四處宣揚的那種人,除非,發生一夜情的當下正好被邪亦正逮個正著,不然邪亦正怎麼會這麼清楚呢?所以,我嚴重懷疑火中雪認錯一夜情的對象了!如果真的這樣,那弟弟邪亦正還真是做盡壞事啊,反正一切都由哥哥正亦邪買單了。看來這場多重畸戀有的玩囉!


★這樣也能算是壯士斷腕嗎?
為什麼這次從識界到人界一定要把饜龍之神殺了呢?不是開啟空間隙縫後,把九轉靈心拿出來就好了嗎?反正有一刻的時間啊!之前玄貘也只是毀了九轉靈心而已,也並沒有把饜龍之神殺了!實在是很奇怪的設定‧‧‧感覺編劇是故意要斷了泰逢和蘇苓的後路,不讓他們回到識界。不過是送一顆九轉靈心而已,幹麻那麼大費周章毀了一切退路呢?好吧,這就是要表示壯士斷腕、破釜沉舟的決心。這樣一來,以後是不是看不到可愛的熏池了?我還蠻喜歡熏池的耶!如果以後有機會,讓熏池、蘅蕪、史波浪、鳳驚聲這些小朋友聚在一起,應該是蠻有趣的畫面的‧‧‧科科笑。


★綜合一些哩哩扣扣的支線
從伏龍在獅子國的種種表現看來,關於素還真接班人一職,他應該是做好萬全準備了,一副隨時可以待命而上,胸有成竹的樣子。在求見真正軍師之前,關關難過關關過,應對進退答辯如流,難怪他會是素還真本尊欽點接班的對象。感覺最後一位軍師應該是不好惹的樣子,但我對伏龍有信心,他應該可以全身而退並且順利取得補柱之物息壤。

神絕殘生無絕期和愛染嫇孃到底有何過節啊?為什麼一見面就是打架呢?其實第一次看這一段時,我是處在神遊狀態的(睡著了‧‧‧XD)後來是因為聽到神絕殘生慘叫了一聲,我才驚醒的。從這兒告訴我們一件事,看布袋戲時音量不要調的太大聲,不然打瞌睡時會被爆音嚇醒的‧‧‧呼呼。

原本對霹靂第一天團‧五口組還蠻有期待的,但他們最近的笑點都不太好笑。什麼土魯土魯村的都來了,怎麼我好像聽得懂一些他們的土話啊?嗯,黃大詞窮了!既然白衣劍少知道十步芳草在哪裡,那就自己去找就好了啊!還是說他急著要回去照顧風伯呢?問題是風伯和一頁書不是都在定禪天嗎?那應該很安全啊,白衣劍少在急什麼呢?噗‧‧‧不過這也讓我們聽到白衣劍少很久沒出現的配樂了。

從日盲族大祭司和羅生夜等的對話中,感覺這『日族』的支系非常龐大,也就是目前檯面上可以在大太陽底下跑來跑去的這些人,包括中原正道、滅鏡人士、異度魔界、邊疆民族等。呼~這範圍也太廣泛了吧?除了『夜族』本身之外,其他的種族都包含進去了‧‧‧原本以為『日族』只是方城子和正亦邪這兄弟檔為主的特定人士而已。那麼當初夜族會被驅逐到半壁山河躲起來,我想這是理所當然的吧!因為日族的勢力真的是太過龐大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古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