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代理商,你!】

上一次的發片(七、八集),有許多觀眾無法於發片當天及時賞味!
沒想到這一次的發片(九、十集),還是有些觀眾無法於當天就租到片子!
黑白龍狼傳的代理商,你,真是罪無可赦啊…


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發生呢?難道黑白龍狼傳的DVD只限定在大型連鎖出租店(如亞藝、百視達…等),才能有辦法於發片當天租得到片子,其他自營式的出租店必須要晚個幾天才能拿得到片子?雖然在九、十集的搶先看之中,劍無極已經修理過代理商了,但我覺得還不夠,所以請繼續修理之,直到全國統一發片為止吧…呿!


▲ 該死的發片代理商…

我就是那些無法於發片日當天就拿到片子的觀眾之一,也一直在隱忍當中,什麼時候會爆發?我不清楚。但我相信,應該有人早就受不了了吧?因此,我還是那句老話,先把通路搞定再說,不然一切都只是空談而已。戲拍的再好,沒有觀眾看也是無用,最後只有落的“叫好不叫座”的窘況罷了!再者,目前黑白龍狼傳還不到叫好的階段,穩定的收視觀眾更是重要,我想金光真的要好好檢視通路一番了…


★溘鎢斯的養成篇…

為了讓雪山銀燕使用溘鎢斯(嘎素)達到收放自如的境界,師兄(劍無極)和親兄(俏如來)合力集訓他…

一個是運用挖苦激將法,一個則是利用循循善誘法,總之,就是要讓這頭笨牛開竅。只是,牛牽到北京還是牛,並不會變成馬!這段開導的劇情,真是又臭又長啊…我認為可以再簡化些,甚至用示意的方法帶過,不需要利用那麼多的兩人式對話來交代劇情。而且,這整段劇情似乎在強調『天資』的重要,可是從雪山銀燕的身上,我真的無法體會他有『天資』?倒是劍無極講的頭頭是道的,這才叫做『天資』吧?畢竟都能舉一反三了,除非他這樣子的多話叫做嘴砲…

壓力,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唯有從相信自我開始…

而且,必須要打從心底建立起信心!我想,雪山銀燕應該沒參加過台北聽障奧運,不然,他應該可以知道“The power in me.”的精神,即『我就是力量』!話說,“笨”也算是一種殘障嗎?(科科笑~)

攻擊之反,便是防禦。攻擊之勢是鋒尖銳兵,守護之氣便為銅牆鐵壁。溘鎢斯若能運用自如,再尖銳的兵器也不能突破防盾;反之,削鐵如泥的寶劍,任何的寶甲盾器也守護不了…

以上這段解說,聽起來怎麼會有『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意思呢?無所不攻的鋒尖銳兵,與無所不防的銅牆鐵壁,這兩種自相矛盾之物,基本上是不可能同時並存的,換言之,攻擊型態的溘鎢斯和防守型態的溘鎢斯,應該是不可能並立的?話說,宮本總司被譽為溘鎢斯攻防雙修的極致人物,那不就表示他已經到達神的境界了!一般人修練其中一種達到極限之界,就已經算是巔峰了耶…嗯,越來越期待劍無極的師父‧宮本總司的出現了!

記得之前金光系列有『夢幻潛能』的設定,應該也是類似溘鎢斯這玩意吧?雖然都是一種『力量』的型態,但不一樣的說詞,就能創造出另一個故事,這好像也是一種無限迴圈啊?(呼~)相較於雪山銀燕,劍無極好比是一位損友,互相漏氣求進步;而俏如來就好像一名良師,負責傳道授業解惑。說真的,這些角色的個性已經刻畫的越來越明顯了,值得鼓勵一番。就在此時,腳仔王背著燕駝龍急急而來。聽到俏如來叫著腳仔王的名字時,那樣的語氣真的令我想笑,因為這麼粗俗的名字(腳仔王),經由俏如來的口中說出來,就是特別好聽,未免也太溫柔了吧!如果此時的腳仔王,能夠配合做出茫酥酥的模樣,應該蠻有笑點的…XD


▲ 頭殼比石頭還硬的雪山銀牛…

俏如來看到燕駝龍所留的字條,決定親自前往千蠱峰。只是,字條所寫的是『千蠱峰』,但後來卻變成『神蠱峰』了,這是不同編劇所造成的誤解嗎?還是說純粹是口誤,所以將錯就錯?(噗~)在俏如來前往神蠱峰之後,劍無極繼續以自己的方式來訓練笨師弟如何運用溘鎢斯…


▲ 尚未開竅的雪山銀牛…

聽朋友說,雪山銀燕就是之前電視上播出金光系列中的冰山冷燕,這是真的嗎?這兩個角色差異性很大耶!冰山冷燕的人,話不多,個性又酷,行事不拖泥帶水。按照劇中的設定,雪山銀燕是天資聰穎的人,領悟力強,這點也是師兄劍無極耿耿於懷的芥蒂。但實際演出,銀燕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天然呆的小孩,做事有點衝動,說他是頭蠻牛,一點也不為過。不知道是否為了配合雪山銀燕的天然呆個性,黃立綱在這個角色所下的配音,語調似乎有點平淡,少了一份情緒起伏的差異感,有時候反應還會有點拖拍,不知道是故意的?還是剪接造成的?相形之下,反倒是劍無極有點小聰明,雖然劇情有交代劍無極資質不若雪山銀燕,但以劍無極目前的作為看來,他現在之所以聰明,是因為後來的努力所造成的吧?亦即『勤能補拙』!


★神蠱峰的神秘人物…

依照指示,俏如來來到神蠱峰的第一關卡‧穿天松。這棵穿天松的造型好奇特啊!還比了個OK的樣子…(噗滋~)神蠱峰的主人乃是神蠱溫皇,還有個名叫『鳳蝶』的助手。這樣的配樂,以及這樣的排場,讓人一眼就喜歡上這個角色了!這首配樂非常有神秘感,節奏重拍也下的恰到好處,給人有驚豔之意。不過,他的這位女助手也長的太雄壯威武了吧?觀其形態,非常的“金剛芭比”樣耶…(科科笑~)


▲ 非常有特色的主僕兩人…

俏如來登上穿天松之後,來到了無邊崖。這個場景幾乎全是動畫特效做成的,大概沒時間搭景了吧?所以直接上動畫!俏如來沈思過關方法之際,期間穿插著雪山銀燕在空無之洞,領悟活用溘鎢斯之法的畫面,事實上,銀燕是在作夢啦...哈。這樣的安排別有用心唷,似乎在告訴我們,兄弟同心,其力斷金。可是,俏如來一直把崖壁之上的詩謎,不斷的repeat,個人感覺太拗口啦,應該還有精簡的餘地?雖然是要表示苦思之意,但內心戲太多,感覺有點累贅!我發現黑白龍狼傳近來的內心戲超多的,可是這些內心戲的演法,感覺口白過於平淡,所以感受並不會太深,只是敘事性的過場橋段罷了,總覺得少了一些亮點。而在無邊崖的另一端,鳳蝶佇立著,準備好生款待這位貴客…


▲ 金剛芭比迎接俊俏出家人…

小木屋之內,平和的語氣,吟出這樣的詩號…

功名爵祿盡迷津,貝葉菩提不受塵,久(住)青山白無眼,巢禽(穴獸)四時馴。

括號內的字,是口白唸錯之處,久『住』唸成久『往』,『穴獸』說成『獸穴』了!如果在配音之前,能夠先咀嚼一下詩意,這樣的錯誤應該就能避免之,因為『巢禽』對仗的是『穴獸』,而不會是『獸穴』才對喔…

這位溫皇說起話來真的是不疾不徐、溫溫吞吞的,原以為俏如來說話已經夠溫和了,沒想到溫皇說話的語調比他更加溫和!或許有人認為,溫皇這樣說話的語氣,有失先天人之氣概,少了一份渾厚紮實的語氣?但我個人卻不這麼認為耶…這樣的偶,搭配這樣講話的語氣,雖不是絕配,卻也格外順耳。如果以黃立綱目前的功力,硬是要配出符合先天人氣質的口白,似乎有點難度,而且最怕的是『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窘境。與其如此,倒不如用最自然的方式配音,以最接近黃立綱聲音本質的聲線來演出,襯托這尊看起來很柔順的偶,反而有相得益彰之效,我想這就是出其不意吧?而且人家是『溫』皇,不是『瘟』皇唷…

溫皇:但觀你形態,身染紅塵、手染血腥,恕我直言,你已是入江湖,而非出家!
(↑恕我直言…這是小胖老師的口頭禪喔,不如再加一句『加油好嗎』嚕… )
俏如來:人的心中,總有放不下的執著…
(↑嗯…執著是苦,一念成魔!)

感覺史家後代都是急性子的,雪山銀燕是最佳代表,連出家的俏如來也不遑多讓…

俏如來:懇請溫皇相助,一救雲十方前輩!
(↑這…會不會太急啊?)
溫皇:要我救人可以…
(↑但是…不過…)
俏如來:啊…太好了,我即刻為你帶路。
(↑噗…人家話還沒說完吧!)
溫皇:耶…先別歡喜,我有條件!
(↑嗯…真的是溫吞之皇啊!俏如來都急了,您就別再賣關子啦…)

而溫皇不愧是鳳蝶的主人,簡簡單單的一句話,就將鳳蝶的個性表露無遺,即使他不這麼說,觀眾從鳳蝶的造型看來,應該也能窺知一二吧…(科科笑~)

溫皇:我這助手辦事能力很好,但是個性倔強,要看人份量,才決定說話!
(↑果然是金剛芭比的最佳代言人,噗…)


▲ 非常有亮點的溫皇…

從溫皇和俏如來的對談當中,我感覺到“那個人”已經出手了!

路人甲:敢問小編,你是說哪一個人啊?
小編:就是那個人啊!
路人甲:到底是誰啦?
小編:住在音樂球那一位啊…
路人甲:還是聽不懂你在說啥小朋友啦!
小編:厚…你都沒在看片尾的嗎?
路人甲:啊…原來是她喔?羅編!
小編:That’s right. You got it!

其實,從溫皇的詩號看來,我似乎感覺得到羅編這時已經出手的氛圍。各位可以比較一下哀靈道者歎悲歡和神蠱溫皇的詩號,從用字譴辭上,多少可以體會的到其中之差異性…當然,這並不是絕對,可能我也會猜錯!總之,我喜歡溫皇和鳳蝶這兩個角色的個性,非常鮮明,塑造的不錯。


★作夢的雪山銀燕與搶戲的天衡君…

在空無之洞領悟溘鎢絲的雪山銀燕,悟著悟著竟然就睡著了,還發夢耶…(呼~)


▲ 愛作夢的雪山銀牛…

夢境中,雪山銀燕看到真田隆三要殺小空,情急之下,體內之溘鎢絲集中於一點,宣洩而出,在崖壁之上留下綠豆般大小的洞(其實那是高爾夫球洞啦)…驚醒後,天真的雪山銀燕以為這樣子就可以殺到西劍流救小空了?呔,事情不是憨人所想的這麼簡單啦!劍無極實在是看不下去了,要這隻笨牛繼續悟唄,然後一個人就到洞外溜達溜達去了,此刻正是月蝕之夜,沒想到卻意外發現…


▲ 愛搶戲的天衡君…

好死不死,天衡君這位天兵串通西劍流之事被劍無極撞見了!當然,劍無極是不會讓天兵君好過的…看到天兵君高舉雙手投降的模樣,還真是逗趣好笑啊。話說,這位天兵君超會搶戲的,原以為他會是那種兩集就掛掉的人物,沒想到卻已經撐過好幾集了。看來金光還蠻重視這位高級路人的,而天兵君也很珍惜每一次上戲的機會,總是非常賣命的演出,能搶戲就盡量搶,也不怕被一些主角排擠,哈…


★喜歡亂入的黑白郎君…

就在劍無極準備修理天兵君之時,千鳥勝(嘰多哩卡滋)率領數名忍者來到。千鳥勝原本對劍無極就非常有興趣了,現在看到他一個人落單,當然不會放過這次的大好機會,反正都蓋頭蓋臉了,即便作出什麼蠢事,人家也認不出來。於是,嘰多哩卡滋肆無忌憚地伸出魔爪,硬是往劍無極的身上亂抓,劍無極的重要部位就這樣硬生生的被摸到了…(以上誤很大,很腐~)就在劍無極被千鳥勝擊中之時,天兵君為了表示自己的清白,竟然奮不顧身的擋下可能致命的攻擊。我說天兵君啊,你真的太會搶戲了,這段是你自己要求加戲的吧…


▲ 怪叔叔嘰多哩卡滋露出真面目了…

劍無極頑強的抵抗,激起了千鳥勝的慾火…(喂,是怒火好不好?XD)千鳥勝迅速脫掉衣服,啊…不對,是自我解封啦!面對千鳥勝銳不可擋之勢,劍無極迅速回氣,提昇體內之溘鎢斯。就在兩人極招相對之刻,突然…

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


▲ 眾多戲迷引頸期盼的黑白郎君又再度現身啦…

這兩集最熱血的橋段,莫過於第九集末和第十集初現身的黑白郎君了!招牌slogan一出來,一抹睥睨輕笑,目空一切,簡直帥到掉渣。這兩集的評價馬上從“普通”躍昇為“非常好看”,喀喀喀…

普通路人甲:這會不會太誇張啊?
死忠粉絲乙:不會啊…嘟嘟好娘娘!
官方人士丙:既然這麼好用,那我們每集都讓黑白仔出來晃一下好了…
死忠粉絲丁:(點頭如搗蒜)好啊、好啊!呵呵…

不過,這句招牌slogan似乎少了一點氛圍?記憶中,好像是這麼說的︰『哈哈哈…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啦!』那個“啦”還要尾音上揚唷。或許金光想做一些區隔(還是創新)吧?所以某些地方省略掉了。既然是經典,觀眾所期待的當然是原汁原味的,所以這樣的省略,顯得有些美中不足。如果說這句slogan有十分,我覺得黃立綱已經做到七、八分了,接下來的二、三分便是精髓所在,尚待時間的磨練。因為這二、三分如果表現的好,就是完美;反之,可能會將前面的七、八分毀於一旦,不可不慎!所以,黃立綱這樣的表現,還可以接受啦…

於此同時,在中原的另一端,失憶的黑濾濾為了解開自己的身世之謎,決定離開眾人,尋找自己的人生…(這些鄉民的配音都各有特色喔!)


▲ 換上新裝的黑濾濾,被一位怪叔叔跟監…


三嬸婆替黑濾濾縫製了一件新嫁衣…(喂,那只是普通的新衣服好不好?拍頭~)換上新裝、盤起頭髮的黑濾濾,看起來非常的“萌”!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散髮版的黑濾濾,看起來就是有份野味…(噗~)可是,就是有人喜歡萌樣的黑濾濾,一位身穿簑衣的神秘吹笛人,尾隨跟蹤他。這位吹笛人雖然只露了下半臉,但看起來非常的秀氣,有時候中年大叔保養的好,還是依然秀色可餐的…(喂,你好腐啊!)觀其輪廓,狀似俏如來,他會是俏如來的老爹史艷文嗎?

回到空無之洞外…

黑白郎君:誰先?或者一起(做伙)?
(↑括號內是白話的閩南語…)

以上的台詞似乎太過白話了,如果改成『誰先?或者兩人齊上!』這樣是不是比較有狂人的氣勢呢?才剛露臉的千鳥勝,差一點就被黑白郎君撈起來,運氣實在有夠背的。不知道東瀛流不流行點光明燈…(科科笑~)


▲ 黑白郎君和黑濾濾有什麼關係呢?

黑濾濾和黑白郎君到底有何牽連?兩人出現與消失的時間點也未免太過巧合了吧!話說,五年前的史藏大戰,是發生在月圓之夜,而非月蝕之夜,至少畫面呈現是這樣子的。而且,黑白郎君的出現是在白天喔…所以,劇情中所說的『月蝕之夜』之說,應該有誤。五年後,當雪山銀燕和月牙嵐第四度交鋒時,黑白郎君又再次出現,這次才是真正的月蝕之夜。接著,便是這兩集黑白郎君第三次的出現,一樣也是月蝕之夜。後面兩次黑白郎君的現身,黑濾濾都有昏倒的現象…(這是偏頭痛嗎?)只是,有一點奇怪的地方,那就是金光世界的月蝕現象,出現次數是否太過頻繁了呢?按理說,一年應該沒幾次月蝕,如果是這樣的設定,那是否表示在金光的世界裡,每一次的月圓都會伴隨著月蝕呢?(搔頭~)

仔細觀察一下黑白郎君和黑濾濾這兩尊偶的輪廓,可說是極盡相似!黑白臉糊掉之後,不就變成大灰臉了?而且眼眸子是相同顏色的,嘴型也一樣,差別的只是唇色。試著推敲之,當初黑白郎君接下史艷文和藏鏡人的大絕之後,身體是否出現了某種程度的異變呢?也就是說,黑濾濾其實是黑白郎君的實體,因為體質上的變化而變成現在這副模樣。在月蝕之夜,太陰之氣降到最弱的時候,身上的溘鎢斯伴隨著意識竄出,加以某種能量的輔助,無形的意識聚集成形,化出原來的黑白郎君。由於產生異變之前,記憶中的黑白郎君乃是介入史藏兩大高手的對決,因此造成意識所化成之體也停留在當時的記憶中,所以每當高手對決時,總是能引來黑白郎君的意識體。記得後來劇情有提到,現在的幽靈馬車是溘鎢斯所化,換句話說,現在出現的黑白郎君也是溘鎢斯所化?然而,當俏如來回到空無之洞後,發現現場除了殘留千鳥勝溘鎢斯的氣息之外,還有一股怪異的氣息,因此研判黑白郎君身上除了有溘鎢斯,應該還有一股莫名的能量存在…


★當痞子大王遇上了金剛芭比…

俏如來帶著鳳蝶回到空無之洞…

劍無極:哇,終於回來了啊!我想說你是遇上山難,才失蹤這麼久…
(↑很愛開玩笑的痞子,噗…)
俏如來:劍無極,你傷得不輕!
(↑意思是說,劍無極傷到腦部,頭殼壞去囉…呵呵!)

劍無極一見到鳳蝶,彷彿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就好像是胭脂馬遇上關老爺…

鳳蝶:尊重兩字,你會寫嗎?
(↑痞子基本上是不懂尊重的…XD )
劍無極:口鋒不錯,就不知刀招是否也不錯…
(↑打是情唷…)
鳳蝶:劍鋒不差,口德不佳!
(↑罵是愛耶…)


▲ 痞子大王和金剛芭比,兩人似乎有來電的感覺喔…

雪山銀燕:嗯…
劍無極:嗯什麼?
雪山銀燕:我終於悟通對付你的最好方式!
劍無極:怎樣?
雪山銀燕:不動如山,不理你就對了!


▲ 雪山銀燕的新領悟,想不到天然呆的他也會吐槽哩…


★哩哩叩叩的黑白講…

哀靈道者歎悲歡應該是道同中人,感覺手法非常老練,一下子就解決一群魔魘大軍了,萬無一失…(其實只有四隻而已啦~)


▲ 傳說中的抓奶龍爪手,一抓成名…

來到幽幽門之後,兩三句話就套出大頭鬼王的秘密了,應該是說大頭鬼王笨吧…


▲ 大頭鬼王果然大頭喔…

歎悲歡回到靈界回報消息,靈尊要他注意一個人,這個人應該就是愛靈靈了,蠻俏皮的一位女角!不過,愛靈靈不是某位女歌手的主打歌嗎?(噗~)看愛靈靈對月牙嵐這般興趣,往後應該有不少對手戲吧…


▲ 落入凡間的精靈?來自靈界的愛靈靈…

一出手就令人刮目相看的軍師,以一人之力就能完成八門封印,震懾了在場的三門隊長!不過,既然軍師一人就行了,那這八門是幹啥的啊…他們會失業嗎?


▲ 不簡單的西劍流軍師…

軍師接獲俏如來前往求見神蠱溫皇的消息,正愁不知派誰前往調查時,醜孔明就自告奮勇了!喔,不,這應該是多話的下場…(科科笑~)


▲ 自找麻煩的雷傷,醜孔明…

金剛芭比鳳蝶將雲十方背回神蠱峰,此時,醜孔明也來到無邊崖…


▲ 醜孔明來亂,溫皇即將大顯身手嗎?


【後記:寫在後面的碎碎念】

真是讓人驚豔的兩集,感覺之前的缺點,在這兩集中改善的非常多,雖然還有一些缺點,不盡完美,但對我來說,相較於之前還不純熟的六集,這算是上得了台面的布袋戲啦!口白的部分,一些鄉民的配音,非常的道地,有些小孩子的配音還表現出“臭奶呆”的特色耶。此外,看到黑白郎君的再度出場,不再是以秒計費的快閃族,已經進階到以分計費的境界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網內對打不用錢呢?(科科笑~)針對黑白郎君再次的帥氣登場,不囉唆,先加5分。反正是我打分數,端看老子我的心情啦…

剛好路過的丁丁:喂,這會不會太誇張啊?看到偶像出場就加這麼多分喔…
小編:怎樣…不行嗎?布蘭妮要怎樣,來咬我啊?

劇情步調有明顯在動了,如果之前的劇情像是平快車,那麼現在的劇情至少是復興號的等級囉!關於這點,再加3分…

然而,有一項缺點,我不得不提,雖然在之前的幾集就發現了,但由於當時的苛責已經太多,不忍予以復加。既然有所鼓勵,批評還是免不了。這項缺失就是,段落和段落的銜接,重複的劇情太多了。如果一集大約有60分鐘,扣掉這些重複的部分,大概只剩下50分鐘,有幾集甚至可能還不到50分鐘,有嚴重灌水之嫌!而且,一些角色的內心戲篇幅太長了,我覺得著重於角色的內心戲,這點立意雖是不錯,但如果能更精簡一些,有畫龍點睛之效即可,太多了反而會是一種累贅。關於此項缺失,扣個2分,希望在未來的劇集能有所改善…

總評︰60+5+3-2=66分。(哈,好吉利的數字…六六大順!)

感謝各位客倌的賞眼,阿哩嘎多…
胡言亂語下回見,莎呦吶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古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