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找自己與做自己!】

觀念轉個彎,生命無限寬。
念頭一轉,心就不煩!


僅以上面這兩句話,勉勵那些正在尋找自己的人…

人的一生,有多少時間是在找自己?與其嘗試改變別人,不如認真做回自己!黑白龍狼傳演到現在,我發現好多人都在尋找自己,諸如黑濾濾、石頭仔(憶無心)、雪山銀燕、月牙嵐、以及最近這幾集才剛加入『寂寞芳心俱樂部』的劍無極…等。誠如我在上一篇觀後感中所提到的,每個都是“有故事的人”!這會大大的提升觀眾更想瞭解故事真相的慾望…(希望也有提升一下出租率啦,搔頭~)至少到目前為止,黑白龍狼傳的正面評價是絕大多數的。

這次的搶先看用了“跑錯棚”和“又火鍋”的梗,我覺得還好而已,不像上次的全新“火鍋梗”來的新鮮。若沒記錯的話,史艷文的“跑錯棚”梗在之前就有用過了,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幾年前TVBS的八點檔,有播過黃俊雄的布袋戲『射鵰英雄傳』,也是黃立綱配音的,當時這檔戲收幕時,片尾播了一些仿真人的NG片段,裡面就有史艷文跑錯棚的梗,郭靖看到人氣偶像時,像粉絲一樣的要簽名照。這次戴墨鏡的史艷文感覺好老氣啊,果真是歲月催人老!奇怪,怎麼不用新偶呢?讓觀眾搶先嚐鮮一下唄。之前上電視宣傳時,有看到史艷文的新偶,白色系的,很帥氣唷…

http://img26.imageshack.us/img26/7586/bw131401.jpg
▲ 又是跑錯棚的金光一哥…


★紅藍大對抗之雙雄會…

撥弄朱紅摺扇,尖言又鋒語,咄咄威逼勢如山;
輕搖青藍羽翣,打躬也作揖,彬彬文質謙似水。


一進、一退,一剛、一柔,好個極端的組合。一者西劍流之軍師,一者神蠱峰之閒人,雙雄會面,風騷各自。面對赤羽信之介的強勢壓境,溫皇不慌不忙,盛裝迎賓,以禮相待。神蠱溫皇毫不做作的謙卑態度,更是有一股無形的壓力,迫使軍師不得不戰戰兢兢以對。隨即,溫皇誠心邀請軍師入內相談,他這個有禮的邀請動作,連我都感覺得出來他的誠懇!記得上次金剛芭比鳳蝶小姐邀請俏如來入內時,也是如斯有禮的,這口子的家教還真好吶…(拍拍手~)

http://img38.imageshack.us/img38/3939/bw131402.jpg
▲ 紅與藍的相會…

只見溫皇一個轉身,毫不設防露出背後空門的自然動作,反而讓軍師心生猜忌。一揭幕,就是不簡單的開始,我想軍師應該也心裡有數吧…

軍師:一杯不明意圖的誠意,吾該用何種心情接下呢?
(↑語帶挑釁的下馬威…)
溫皇:但看你希望的結局,是哪一種囉?
(↑軟中帶硬的回馬槍…)
軍師:雲十方絕命的結局呢?
(↑這是試探,也是考驗,更是賭注…)

軍師開門見山的破題法,直搗黃龍,語氣之強硬,猶如投手面對打者的第一球,想以高壓下墜球搶下第一個好球數。當然,溫皇不是弱者,早在醜孔明敗興而歸之際,他已預料下回再來之人,絕非等閒之輩!果然,軍師投了這一顆欲搶好球數的球,溫皇是不可能輕易就此揮棒的,哈…(你嚇不倒我的~XD)

席間,溫皇誠心誠意奉上一杯酒,但軍師卻是難以入喉,因為看似一杯誠意至上的溫酒,暗地裡則是一杯封喉灼熱的烈酒,喝與不喝,都是為難!溫皇這廂一句『唉呀』的,那廂又是一句『欸』的,姿態之軟,有點令人難以招架。眼看溫皇這麼黏的打法,軍師不以拿手球路應對的話,實在是說不過去了…也許是對峙的氣氛詭譎,紙燈籠裡的蝴蝶蠢蠢欲動,翅膀疾振的聲響,擾得軍師似是不耐煩了?

軍師:如果你願意交出雲十方的屍體,那你我就有交友的空間!
(↑報告軍師,雲十方還沒死唷…)
溫皇:若是我拒絕呢?
(↑我不是被嚇大的,哼…)
軍師:那只有翻臉…
(↑東瀛第一美男子生氣了,是因為溫皇不肯吃鞭嗎?噗…)

只見軍師,翻手一拍,摺扇一揚,一道氣勁疾射而出,殺了紙燈籠裡的蝴蝶…

溫皇:你、殺了我的蝴蝶!
(↑搞清楚,這是誰的地盤啊…)

軍師先聲奪人,正所謂『先下手為強』!只不過,軍師此舉,在我看來,是非常沒禮貌的行為,好說歹說,這也是人家的地盤,怎能如此無禮呢?再者,溫皇放下身段,以客為尊,但軍師卻如此咄咄逼人,講不過人家便出手恫嚇,實在有失東瀛的顏面,難怪他老是喜歡拿著小皮鞭,這種淫威樣很不好喔…(誤~)軍師暗指溫皇是個表裡不一的偽君子,溫皇聞言,只是笑了幾聲,甚至讚揚赤羽大人是個性情中人!可是,從溫皇的言談和眼神之中,我彷彿感覺到一股懾人的殺氣,不信請看…

http://img38.imageshack.us/img38/6708/bw131403.jpg
▲ 這個取鏡真是妙不可言…

這場高峰會的癥結點,關鍵在於雲十方身上,一者討人,一者留人。面對軍師的強勢作風,連番引誘打者出棒的球,溫皇心中早已有譜,以退為進,就是不肯輕易出棒。溫皇表示,留下雲十方純粹只是為了研究,並無他意,而且西劍流劇毒之特性,軍師應該瞭若指掌,雲十方現在是怎樣的人,軍師也應該非常清楚。雖然軍師不太能接受這樣的理由,但面對一個以研究蠱毒奧秘的專家而言,這樣的藉口,一時也難以反駁。而且,溫皇還不忘稱讚軍師一番,軍師欣然接受,終於喝下第一杯酒,也是唯一的一杯。很顯然地,軍師其實是一個非常喜歡人家捧其LP的人…(誤~)

軍師:溫皇,你真無入世之念?
(↑終於說出口了,此行另一個目的…)
溫皇:赤羽大人所指,是與你西劍流為敵嗎?
(↑好個直來直往,也道出了溫皇心思敏銳之處…)

深知軍師之意的溫皇,不忘給其一個有但書的承諾︰『我只愛毒,不愛爭戰。除非,有人逼我入世!』而軍師也明瞭這是溫皇的最大讓步,再堅持下去也不會有更好的結果,隨即起身,以扇柄輕敲桌面,強勢地撂下一句︰『很好,吾就記住你這句話。』兩人一來一往,嗆聲意味頗為濃郁。目的既成,自是不再叨擾,軍師轉身便欲離開。其實,軍師的作風跟一般的男人並無二樣,達陣完事之後,拍拍屁股便走,一絲溫存也不願多留,這是強勢的雄性基因在血液裡作祟著…哈!(這段腐味很濃唷~)

軍師:好個神蠱溫皇,城府深沉者!
(↑其實你也是個城府深沉者啊…)
溫皇:好個西劍流的軍師,心思銳利者!
(↑其實你也是個心思銳利者啊…)

這場雙雄會,表面上看起來是五五波,平分秋色,但我個人卻覺得內斂的溫皇略勝一籌。雖然軍師剛烈的作風得寸進尺,但溫皇每每總是四兩撥千斤,予以化解尷尬氣氛,而且溫皇的交際手腕與應對智慧,讓軍師意識到他並非閒雲野鶴之流,一點也不輸這位爭戰各地,看過多少大小場面的西劍流軍師。此外,這是一場君子之爭,動口不動手,軍師出手殺了人家的蝴蝶,層次相形之下似乎矮了一截?一名打者有三顆好球的機會,如何把握適時的時間點予以出擊,是一門高深的學問。溫皇的選球哲學,我個人是還蠻佩服的!不輕易揮棒,不奢求強打,只在乎能否安全上壘…

溫皇:溫皇啊溫皇,你能繼續平靜嗎?
(↑黃大俠:不可能,你是黑白龍狼傳的賣點,怎能讓你平靜呢?嘿嘿嘿…)

一場唇舌之爭下來,溫皇應該是安全上壘了,只是,能否得分還是個未知數?畢竟,要在一名強投之下得分,並非易事。雖然,軍師殺了人家的蝴蝶,但溫皇信手拈來便讓蝴蝶起死回生(畫面呈現的應該是這樣吧)?是否也意味著,雲十方也將有如此遭遇呢?另外,雲十方所帶來的紅塵俗事,溫皇是否能夠全身而退(這點挺難的XD)?經由一場論戰,刻劃兩位個性截然不同的角色,這樣的安排,我很喜歡!滿心期待這兩位軍師型人物的全面開戰…


★溫皇的副業是?

雙雄會之後,神蠱溫皇進入無的毒室,觀看雲十方之毒勢,金剛芭比小護士(鳳蝶)在一旁照料著。此時的背景音樂有點詭異,好像在哪兒聽過?只見溫皇露了幾手,準備採取雲十方身上的毒樣…

http://img17.imageshack.us/img17/8331/bw131404.jpg
▲ 金剛芭比在吸毒嗎?

溫皇驅毒,鳳蝶吸毒(應該是這樣吧)?好奇特的治療及採樣方式…看到金剛芭比一臉青筍筍,面有菜色的樣子,這毒應該很毒吧!如果這時候雲十方恰巧清醒,看到前方有一位非常金剛樣的小護士對著他敞開心胸,應該會嚇很大吧…(科科笑~)溫皇採毒之後,轉身便走,此時背景音樂一換,我忽然感受到一股濃濃的曖昧味?話說,這首曲子還真是好聽!然後,鳳蝶奉茶,主僕二人突然談起心事來,難怪會用這樣的配樂…(誤~)

這麼久了,還是無法解放妳的內心,真是醫者之痛…
唉呀,我想聽的不是這種答案…


溫皇的這番談話,正面解讀,他是個心理醫師,正在嘗試疏導鳳蝶;反面解讀,他是否對鳳蝶另有他意呢?畢竟,醫生和護士本來就常被配對的。因為這種曖昧的話語,真的會讓人想入非非啊…(喂,敲頭~)從他們的對話當中得知,鳳蝶的命是溫皇所救,所以鳳蝶甘願留在溫皇的身邊為僕嗎?鳳蝶應該有段不為人知的過去,所以對人有種疏離感,與人話不多,內心也有所壓抑,而這樣的改變會是“情”所造成的嗎?不過,溫皇察言觀色的功力不是蓋的,鳳蝶出了一趟神蠱峰之後,心境上的轉變,他似乎看出了端倪…

溫皇:妳對他,沒另眼相待嗎?
(↑酸酸的,有醋味耶…)
鳳蝶:沒有!
(↑很自然肯定的沒有!)

http://img269.imageshack.us/img269/3387/bw131405.jpg
▲ 溫皇羨慕史艷文處處留情的人格特質嗎?

說到俏如來,溫皇順道酸了人家一把,還對著鳳蝶意有所指的,感覺這是在吃味耶?看來這位金剛芭比(鳳蝶)的身價水漲船高喔,竟有三男同時對她有興趣…(誤很大~)不過,我覺得溫皇開導的成分還是比較高,誠如他所說,醫者最大的願望是能夠解除病患所有的痛苦,包含生理和心理層面的。而他對俏如來的這番解讀,我想是因為他察覺到竟然還有人事物可以引起鳳蝶的興趣?畢竟,他和鳳蝶相處一段時間了,對其心性也有相當的瞭解。只是,就他所知,鳳蝶離開神蠱峰之後,所接觸到的人只有俏如來一個人而已,並不知道還有一個劍無極的存在,所以自然而然的認定,鳳蝶的改變與俏如來有關…

溫皇:莫非是空無之洞另有隱情,或是另有他人讓妳注意?
(↑你會靈思測算嗎?)
鳳蝶:沒有…
(↑很亟欲撇清的沒有!)

相較於上一句的『沒有』,這一次的沒有,在語氣上似乎更有力道。但越是否定的沒有,越讓人感到懷疑。我想,依溫皇之能為,他應該猜到了…所以,他馬上話鋒一轉,說只是要鳳蝶去告知俏如來目前雲十方的狀況,藉此觀察鳳蝶的反應,但鳳蝶也太不小心了,言行舉止似乎露出了端倪!溫皇的主業是蠱毒,那副業呢?端看他對鳳蝶的瞭解與臆測,應該是名面相師或靈媒之類的吧?最後,他還補了一句『關鍵時刻,需要做什麼,隨妳自由!』溫皇該不會也算到了空無之洞有狀況?這邊應該沒有天啟金榜才是…哈,我懷疑他也有偷看劇本啦!此外,金光的工作人員應該是沒日沒夜的拍戲吧?辛苦了!不論天氣好壞都得加班拍片,因為我發現棚內飛蟲好像蠻多的,其中有一幕是不明飛行物體穿過…

http://img17.imageshack.us/img17/9295/bw131406.jpg
▲ 亂入的飛蟲…


★溘鎢斯無所不在…

果然只是一時的燕飛翔,還是以秒計費的勒…(暈倒~)隨便擺幾個pose就有通告費可以領,很好賺喔?(場記:啊,你們誤會了,燕飛翔純粹是友情贊助的,不收費用的唷,因為金光沒有那麼多的資金啦…)話說回來,為什麼散髮版的偶怎麼都特別地帥氣呢?

http://img17.imageshack.us/img17/4372/bw131407.jpg
▲ 燕飛翔:我可是很貴的XD…

原來,『溘鎢斯』並非東瀛專有的,而是存在於世界各地的,只是名稱的不同罷了?依照劇中的說法:溘鎢斯,乃是存在於人體中最深處、最原始的力量,就如世界之初,盤古尚未開天之時的混沌之力。要使用這股的力量,就必須要用自身的真氣,也就是所謂的內力,將溘鎢斯引出,並轉化為自己的力量。簡單說,就好像是西方所謂的超能力,或者魔法,而在印度的瑜珈就稱查克拉,是屬於一種無形精神上的力量…

http://img38.imageshack.us/img38/8599/bw131408.jpg
▲ 溘鎢斯的世界觀…

所以說,友台的黑白蓮在一起時所產生的渾沌之力是溘鎢斯的一種?瑜珈術也是溘鎢斯的一種,因為練瑜珈可以協助排放體內的廢氣?還有,變形金剛也是溘鎢斯的一種,因為卡車釋放溘鎢斯之後,就可以蛻變形體成為機器人…哇,溘鎢斯的世界觀越來越豐富啦!(噗~)


★不明情愫在作祟…

難道這就是…所謂先天條件的差別?

先前才和燕駝龍有說有笑談論起溘鎢斯的由來而已,怎麼過個場之後,劍無極的心境就有如此大的轉折呢?說真的,我覺得是有點突兀啦…不過,後來再細細品味一番,也不是沒道理!雪山銀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做到劍無極可能要花上好幾年才領悟到的真理,這真的是刺到劍無極的痛處了。因為,又再一次的驗證了他的師父宮本總司所言不假,他的資質真的不若雪山銀燕!再者,他之前一直盼望雪山銀燕能夠叫他一聲『師兄』,卻始終得不到回應。如今,雪山銀燕似乎就要開竅了,要是雪山銀燕真的能夠自由運用溘鎢斯的話,那麼要救回小空應該不難?一旦小空救回來,那這一聲『師兄』更是遙遙無期!說穿了,他也是“小空控”的…(XD)

你不會了解失去親人是什麼感覺!

就是這句話,當場讓劍無極啞口無言的。當小空回來之後,雪山銀燕就可以重溫他殷殷期盼的兄弟情了。而劍無極呢?他和雪山銀燕也只不過是師兄弟罷了。而且,在他的觀念裡,雪山銀燕就是不肯承認他是師兄…想到這裡,劍無極難免也會忿忿不平!資質比人家差就算了,而他為雪山銀燕所做的一切,人家一點也不感念在心?與其說他是在吃小空的醋,倒不如說他是想證明他在雪山銀燕心中的份量!也許,劍無極早已把雪山銀燕當成是家人看待了。只是,劍無極一個人的獨白,也處理的太腐了,這應該是專為腐女們所編的橋段吧?(科科笑~)

http://img38.imageshack.us/img38/2319/bw131409.jpg
▲ 一個人的獨白…不甘寂寞?

酒醉心裡明,罵的盡是掛懷之人…

之後,劍無極便拉著天兵君解憂愁去了!話說,現在全世界也只剩下天兵君會聽他碎碎唸了…(天兵君戲份越來越重了XD)奇妙的是,在劍無極的觀念裡,其他人都不準批評雪山銀燕,唯有他行,因為全世界沒有人比他更瞭解雪山銀燕了…顯然地,加油添醋的天兵君是吃憋啦!想不到酒醉的人還聽得到談話的重點?(科科笑~)這就好比友台的死忠戲迷的觀念一樣,該台的戲演得再爛,也只有他們有資格批評,其他閒雜人等都不準逾越,不然就要那些批評者“好吃睏”。說穿了,這只是佔有慾罷了!所以,雪山銀燕是劍無極一個人的…(誤~)

好死不死,天兵君伏著劍無極回到空無之洞的路上,西劍流三門隊長殺到,此時酒醉的劍無極已不知東南西北,一夫當關,根本沒在怕的,臭俗辣天兵君已經在一旁挫咧等囉…這應該是所謂的『借酒壯膽』吧?不過,酒後吐真言倒是真的…

http://img29.imageshack.us/img29/1125/bw131410.jpg
▲ 劍無極說的都是真言…XD

在一個組織裡,平常時候關係要打好,不然緊要關頭就像這樣…

http://img269.imageshack.us/img269/7678/bw131411.jpg
▲ 人緣極差的真田隆三…

話說,劍無極真的很在意雪山銀燕,一下子把天兵君當成是他,現在又將真田隆山當成是他。劍無極是真醉還是裝瘋?我想只有他自己心裡最清楚了,也許,這是不願面對現實的宿醉吧?

無極劍,劍無極;招招殘,敵無命。心情歹,當開殺;一拔刀,不留命!

http://img269.imageshack.us/img269/2735/bw131412.jpg
▲ 來來來,要拍照囉,把最帥的姿勢擺出來嘿…

面對似瘋似顛,是真醉亦是假醉的劍無極,亂無章法的出招,真田隆三一點也不敢大意,因為旁邊還有兩個隊長在納涼,等著看笑話。於是,祭出了靈屬之器…菜刀(誤),是『山之震』。這段打鬥,真是好看,可以看得出來出刀的力度,還感受得到山之震一開始的威力,真的有震到唷,連劍無極也都被打到吐檳榔汁兼虎口流血!不過,劍無極也不是省油的燈,『蒼蠅舞屎飛』惹的真田隆三一籌莫展。旁邊兩位隊長看得哈哈大笑,只差沒翹起二郎腿和嗑瓜子而已…(噗嗤~)

席間,金剛芭比悄然來到。劍無極和真田隆三也纏鬥的越來越激烈。只見,劍無極節節敗退,在一旁觀戰的鳳蝶實在看不下去了,亂入喊停!話說,激烈的打鬥場面,突然有人亂入一把,破壞戰事,已經是黑白龍狼傳的武戲特色了…(喂~)沒想到咱們的真田隆三也蠻配合的,竟然停下來欣賞劍無極和鳳蝶兩人的打情罵俏,這是長久以來,東瀛接受禮儀之邦文化薰陶的影響嗎?(XD)

面對鳳蝶,劍無極還是胡言亂語的,金剛芭比實在忍無可忍了,賞了劍無極一記迅速到無與倫比的巴掌!好痛啊…這真的是我當時看片時的感受,雖然還沒看片之前就有先上論壇踩雷一下了,可是還是要親身看片,才有辦法感受那一巴掌的震撼,音樂也適時切換到劍無極的情境曲,真是好棒啊…

鳳蝶:醒了嗎?
(↑金剛芭比渾厚的一巴掌…)
劍無極:妳打我…
(↑恁阿嬷勒,真的給我打下去…)
鳳蝶:醒了嗎?
(↑再來…吃我巴掌!我是姑娘,不是阿嬷…哼~)
劍無極:我很清醒!
(↑被金剛芭比這麼一打,不醒才怪…)
鳳蝶:會計較天資?看來那名驕傲又自信的高手‧劍無極,是死了…
(↑金剛芭比不但出手狠,連講話也毒!)
真田隆三:你們小倆口吵完沒?
(↑當我是空氣喔…不然你們是在演“娘家”嗎?)
劍無極&鳳蝶齊聲:惦去!
(↑夫妻同心,其聲壓驚…噗~)
劍無極:喂,再打我一下…
(↑看來痞子王是吃上癮了…)
鳳蝶:啪~
(↑你自己說的喔,啊喳~)
劍無極:啊…這下…我徹徹底底清醒了!多謝妳…
(↑嗯,以後這道菜就叫『金剛芭比三巴響』!)

http://img17.imageshack.us/img17/2671/bw131413.jpg
▲ 劍無極趁機探金剛芭比的胸膛底…XD

鳳蝶:啊,做什麼?
(↑吃我豆腐,看我猴溜肯…)

最後這一巴掌是免費外帶的,不加錢!因此,劍無極總共吃了鳳蝶紮紮實實的四巴掌。哇,這段八掌溪,喔不…是巴掌戲,真是經典啊,明明是打在偶臉,卻痛在我身,這一定要看片才能真正感受到巴掌的威力了,文字已不足以形容啦。在此要讚美一下金光的導播、攝影師、操偶師、還有剪接師,你們天衣無縫的配合,才有這麼撼動人心的巴掌戲,哈!

http://img9.imageshack.us/img9/384/bw131414.jpg
▲ 回魂的劍無極…

我真感慨,最瞭解我的,竟然是見面就吵的陌生人…

或許是愛的抱抱產生愛的力量之故,劍無極整個神情都變了!金剛芭比的白馬馬力夯還真管用,的確是有『不讓你睡,精神百倍啦』的功效唷…(科科笑~)接下來這段是讓以動畫至上的友台汗顏的場面。什麼叫做操偶?不是電視上那個『超級偶像』喔。這不知道是幾手連彈之下的作品,經過剪接師的巧手,所有的動作一氣呵成,看布袋戲的享受就是如此,不是嗎?

http://img17.imageshack.us/img17/8486/bw131415.jpg
▲ 這才叫做布袋戲的武俠世界啊…

劍無極:姑娘啊,妳又救我一回,我該怎樣回報呢?以身相許吧…
(↑你還有力氣再戰…真的假的?)
鳳蝶:受傷的人省點力氣!
(↑體貼的金剛芭比,哈~)
劍無極:一針見血…
(↑呃…軟掉的痞子王!)

這麼說來,劍無極內心所渴望的是雪山銀燕的靈魂,以及鳳蝶的身體囉?(喂,誤很大~)此時,空無之洞的人都出來了。說也奇怪,外面打得這麼火熱,裡面的人卻渾然不知,還要人家通報才曉得,果真是很玄妙的防空洞!(科科笑~)下次有危險時,記得躲到這裡來就是了…

從俏如來和鳳蝶的對話,感覺溫皇所說的好像煞有其事的樣子耶,難道俏如來出家前幹了什麼勾當嗎?很曖昧的對話…

http://img26.imageshack.us/img26/1990/bw131416.jpg
▲ 連吃個火鍋也難以啟口,金剛芭比也會閉素啊?

然後劍無極和雪山銀燕的對話更是衝著同人而來的,有夠腐的,看來金光的編劇有人專攻這一族群唷,愛你在心口難開啦…

http://img29.imageshack.us/img29/3214/bw131417.jpg
▲ 劍無極想換造型嗎?

劍無極、雪山銀燕、鳳蝶、俏如來這四人之間的情愫真是曖昧不明啊,哈…

撇開上面的喇滴賽,其實,鳳蝶真正關心的應該是受傷的劍無極!她一眼就看穿劍無極“也是”一個孤單的人,從“也是”的含意看來,鳳蝶在被溫皇救去之前,應該也是一名孤單的人吧?不然也不會有“也是”這樣的體認。劍無極和鳳蝶這一對會持續放閃光嗎?還是會有意外的發展呢?

友情和愛情的前提是不同的。友情最重要的支柱是彼此的“瞭解”,不僅是對方的優點,連缺點也要充分認清。愛情則不然,它是針對對方的美化,當作理想後則產生了愛戀,於是,發展過程的是“感情”。

友情和愛情的要求也是不同。朋友之間的立場相同,地位亦平等,所以彼此之間無須多餘的客氣,也沒有煩惱的擔憂。如果遇到對朋友不利時,可以直率地提出忠告,甚至動怒,也要義正詞嚴地規勸。朋友之間就是這樣,有人格的共鳴,亦有劇烈的衝突,因此友情的地位是平等的。愛情就不同了,它具有一體感,身體雖二,心卻為一,兩者之間不是互相撞擊,而是互相融合,所以愛情要的是一體化的。

從鳳蝶和劍無極之間的互動,我們看到了鳳蝶對劍無極的愛戀,因為一開始的對罵,已讓她對劍無極產生了好感。所以,他們之間的愛情成分高於友情成分。而劍無極和雪山銀燕之間的互動,是師兄弟之間的平等地位。因為,對於『天資』的優劣,在劍無極的心中是不存在的,可是,它卻又是事實,所以這之間劇烈的衝突,更讓劍無極想要證明他和雪山銀燕是平等的。因此,劍無極和雪山銀燕之間,友情成分高。若要再更深入一點,劍無極把這份友情轉化為親情了,應該是這樣吧?至於鳳蝶與俏如來之間,目前為止可能只是一顆煙霧彈而已?總之,這樣的文戲,的確有許多值得令人玩味的地方…


【後記:寫在後面的碎碎唸】

整體說來,這兩集是好看的。不管是劇情的進展、角色的刻畫、還是音樂的契合度,都有一定的水準了,所以加個5分以玆勉勵!

然而,還是有一些問題值得提出來探討的。有觀眾說,這兩集的武戲場面太少了,所以不夠精采!的確,這兩集除了劍無極大戰真田隆三那一戰之外,就沒有什麼可看的武戲了…可是,武戲真的是布袋戲的全部嗎?曾幾何時,觀眾看布袋戲只注重武打場面,其他一律以快轉鍵伺候了!我想,這應該是長期遭受某台布袋戲荼毒之下所產生的後遺症吧?因為近年來該台扣除武戲之外的劇情,實在是沒有什麼令人驚豔的橋段了,這可是大部分的觀眾這幾年看戲下來的感想,並非我個人憑空捏造的喔…

各位真的那麼想看人家打架嗎?看看我們的國會殿堂,三不五時就有人嗆聲、對罵、甚至打架,好看嗎?的確好看,因為活生生的就呈現在各位眼前,增添生活樂趣,而且還即時透過媒體播送的勒!可是當一切回歸平靜之後,細心思考,他們在作啥啊…國會殿堂不是用來開會,討論如何增進社會福祉的地方嗎?幾時變成羅馬競技場了!(搖頭~)同理,當我們看到布袋戲裡那些聲光效果十足的武打場面時,好看否?當然好看!可是激情過後,各位還能道出這齣戲真正的訴求是什麼嗎?我猜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莫哉央”。於是乎,我們都搞錯本質了!當我們習慣於錯的方向時,一下子要導引回航正確的方向,是很難適應的。武戲是布袋戲的要素之一,但並非全部,真正的本質在於劇情深度!試想:若干年後,當我們再談論這齣戲時,一而再、再而三討論的,應該是劇情的精采,而不只是武戲的熱血而已吧?

其次,還有觀眾反應,黑白龍狼傳演到現在第14集,沒有任何大咖角色的死亡,只有幾個路人甲的小角色掛點而已,似乎不夠精采?細數一下,還真的是這樣耶…到目前為止,已領便當且又叫得出名字的,好像只有道無法、武上君、以及趙將軍,這些人的下台都在令人捏把冷汗的前六集中。前面兩個大家應該沒什麼印象吧?可是後面這個趙將軍,各位就比較熟了,畢竟人家可是高級路人吶,沒有他,大家應該看不到雲十方的另一面。“死亡率”和“精彩度”真的成正比嗎?說句玩笑話好了,各位認為我們周遭環境天天都有人死亡,這樣的生活才叫精彩?呃…這會不會太叭噗啦!(搔頭~)諸君看看友台,死亡率超高的,幾乎每集都有人死亡,那麼各位覺得精彩嗎?我只知道,搖頭嘆氣的人一堆耶!一個角色不能有所發揮,試問創造這樣的角色目的為何?很顯然的,純粹只是湊集數罷了…到現在我還記得三嬸婆幫黑濾濾縫製了一件新衣裳,村民和黑濾濾的友情,以及真田勇次郎和青木誠的肝膽相照,這些路人角色的奮力演出。再來看看友台重金打造的素還真的“父皇”,噱頭搞那麼大,結果聽說已經回家賣蛋捲冰淇淋去了…哪個精彩呢?要是我,我會選擇素人萬歲!說穿了,有故事的人才會讓人感動啦,虛有其表的華麗,激情過後只剩平淡而已…

剛好路過的小白:喂,我說小編啊,你會不會太雜唸啦?
小編:這位小白,請抬頭看一下標題唄,這叫“碎碎唸”啊!噗…


其實,還有很多沒唸完,等下次再囉唆了!最後,我要提出一個缺點是黑白龍狼傳目前還沒改進的,那就是段落和段落銜接的地方,重複的畫面實在太多了。我稍微計算了一下,扣除片頭片尾的時間,一集下來大概只剩55分鐘左右的時間,再扣掉重複的片段,一集可能只剩50分鐘的戲。我覺得金光要體認一點,大部分的觀眾都是一次兩集接著看完的,所以實在不需要所謂的『劇情的回顧』,這是DVD影片市場,不是電視劇喔!而且,有時候這一集戲尾演的和下一集戲頭演的還有些出入,這對我來說,算是一種干擾。所以,我要扣分啦,先小扣2分好了…

總評︰76+5-2=79分。(差一點就8字頭了…再加油囉!)

以上胡言亂語,咱們下回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古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