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天氣,無聊的夜晚,遙控器握在暖暖的手心裡,

下意識不自主的轉台,默默期待有一處能落腳的地方。

轉到某台新聞台時,看到主播正在播報金馬獎的相關新聞,

剛好是稍早之前,明星們在走星光大道的一些花序。

我只能說,這些女明星還真是勇敢啊!

為了愛美,露胸露背的,都不怕冷嗎?

 

但對我而言,冷不冷是她家的事,哈

我只在乎畫面好不好看,養不養眼啦!(科科笑~~)

然後旁邊的跑馬燈一直快訊,

說『海角七號』已經拿了最佳男配角和一些音樂相關的獎項。

於是乎,我立刻將遙控器轉到金馬獎轉播的那一台

 

話說,今年金馬獎入圍的影片名單中,

我只看過『投名狀』和『海角七號』這兩部電影,

其他一律沒看過,也沒印象!

 

不過,此刻的金馬獎,『海角七號』已經拿了幾個獎項,

而『投名狀』還槓龜中,後來才勉強拿了最佳視覺效果的獎項,

但還是差強人意

我頓時感到意外,『投名狀』並不差啊,而且有演技的大明星一堆,

入圍那麼多獎項,只拿了一個小獎,這氛圍真是詭譎啊!

心想,會不會最後幾個大獎都被『投名狀』抱走?

讓海角迷們大搥心肝呢?

 

果然,『投名狀』在壓軸的兩個獎項掄元,

拿下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這兩個大獎。

意外嗎?對我來說,並不意外。

所以,『兵不厭詐,這是戰爭!』勝出,

『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敗北。

 

『兵不厭詐,這是戰爭!』是『投名狀』裡的經典對白,

而『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則是『海角七號』裡的經典對白。

可是如果讓我來選的話,

我會選『投名狀』中的『大哥是對的!』這一句,

『海角七號』則是『我操,我操你媽的台北!』這一句。

『大哥是對的!』這一句證明了偶像文化存在的事實,古今中外皆然。

而『我操,我操你媽的台北!』更是一語道盡一半以上台灣人的心聲啊!

關於這些表徵,以後有機會另闢專文再說

 

正當新聞局如火如荼為『海角七號』進軍奧斯卡大肆宣傳時,

這次金馬獎的結果,無疑是潑了新聞局和『海角七號』一盆冷水!

怎麼說呢?

金馬獎一向是以華人影壇最大盛事自居,

(真的是這樣嗎?我心中是充滿問號啦…)

可是新聞局力拱的『海角七號』卻無法於華人影壇裡得獎,

如果你是奧斯卡的評審委員,你會怎麼想?

如果是我,我會說:『去去去,先想辦法在你們自個兒家中得了獎再說唄!』

 

金馬獎向來是以驚奇出名,這裡的驚奇,指的是讓人很傻眼的驚奇。

說白話一點,就是得獎的向來都不是觀眾的菜。

這種例子屢見不鮮,有興趣的可以去網路上找找歷屆金馬獎的得獎名單,

應該能體會我要說的是什麼。

 

為什麼『海角七號』無法如觀眾所預期的,拿下這些重要獎項呢?

我們來看看評審委員怎麼說:(節錄自網路新聞)

 

《海角七號》雖然廣受觀眾喜愛,在評審過程中卻越經討論,越與其他作品產生差距,因此在影片、導演項目,都無法擠入決選討論的最後前兩名。評審認為《海》片劇本好,導演才華無庸置疑,但卻有太多細節經不起深究,例如片尾老太太天黑了看信卻不必開燈,日軍撤退場景也因預算限制未臻完美。決選評審團中的日本影評人大久保賢一更指出,田中千繪演出太過「張牙舞爪」,日本女性角色不應這樣表演,而是堅強中帶有溫柔面。最佳影片畢竟需在各種環節都足以信服且壓得住陣腳,因此《海角》的任何瑕疵,都足以在評審過程中成為致命傷。

 

我想問問這些評審,AV女優算是堅強中帶有溫柔面嗎?

難道日本人就不能有這樣大喇喇的個性喔!

還有,評審認為片尾老太太天黑了看信卻不必開燈?

這又不是在玩大家來找碴的遊戲,雞蛋裡挑骨頭耶

好吧!如果硬是要這樣批判,那我會這樣反問:

『為什麼電影裡兩個人在對話的時候,常常看到一個人背對著另一個人說話?』

這是很不禮貌的行為啊!在生活中是不被允許的不是嗎?

 

這又一次印證了『投名狀』裡的經對白『大哥是對的!』

這是比賽,所以評審說了算。布蘭妮要怎樣~~

還好最後『投名狀』勝出,而不是另一部進入最後決選名單的『集結號』。

『集結號』這是什麼東西啊?在台灣都還沒上映,竟然還想得獎?

所以我說,這就是金馬獎讓人驚奇的地方

 

在台灣的生活文化中,『太超過的批評』總是多過於『吝嗇的鼓勵』,

既然都想要『海角七號』進軍奧斯卡了,那麼來個錦上添花又會怎樣呢?

既然都說這是台灣國片復甦的象徵了,那麼讓自家的影片得獎又何妨勒?

別說這是『儒家思想』的泱泱大國風範,

在我個人看來,這是懦弱的表現。

畢竟,以當今情勢來看,檯面上叫得出名字的電影明星,還是以香港的居多。

所以,總不能讓人家太難看,對吧?

我只能說,當局者,總是內心想的和實際上所做的背道而馳。

難怪我們在一些體壇賽事,總是被當成耍婊的對象。

 

也許,當初魏導拍『海角七號』可能只是要一圓自己電影之夢,

從沒想到那麼多,純粹依感覺而拍。

誰知,後來也沒想到會是這樣一炮而紅的局面。

有了這樣的經驗,我想魏導的下一部電影應該會更不一樣。

希望『海角七號』只是一個開始,而不是曇花一現。

 

最後,我要說的是,『投名狀』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

建議沒看過的可以去租來看看。

什麼叫做大片?什麼叫做演技?看完你應該可以體會!

而金馬獎呢?

都四十五年了,還是這個樣子,我已不抱任何期望!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古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