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白融合,異路開端!
......
......

黑與白,是兩個極端。

在自然界,有黑夜與白天;
在社會裡,有黑道與白道;
在臉譜上,有黑臉與白臉;
在棋子中,有黑子與白子;
在顏色下,有黑色與白色。

您可能不知道,以顏色來說,黑與白是「無彩色」。為什麼呢?
顏色可分為色相、明度、彩度三種屬性。
色相是指顏色的差異,如紅、橙、黃、綠、藍、靛、紫等顏色。
明度是指明亮的程度,如白色、紅色、黃色為高明度,
相較之下,藍色、紫色、黑色則為低明度。
彩度是指顏色的鮮豔度,例如某明度的白色若加上少許的紅,即使在相同的色相與相同的明度下,
彩度越增加,顏色則越鮮紅。而黑與白是僅有明度的顏色,所以稱為無彩色。
這樣說明,不知各位懂不懂,若不懂,那只能請教對顏色有研究的人來說明囉!
因為這些是以前上美術課時老師教的……


不是神話,而是真實的......熊貓之戀。


在異形種類中,單純由黑與白交織成外衣的為數不少,大部分各種類都找的到。
唯獨牠最令我心醉神迷,那就是我飼養異形的啟蒙因子:熊貓異形(L046,斑馬異形)。
也就是牠讓我這般身陷泥沼、萬劫不復的,但我卻是心甘情願,從不後悔!






牠並非是我飼養的第一隻異形,在當時,牠算是蠻高價的異形,
對毫無經濟能力的我來說,只能遠觀,遑論褻玩焉了!
我只能隔著玻璃,癡癡地望著牠匍匐在水族館魚缸中的沈木上,
對牠說出心裡的話:原來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你在我面前,而你卻一點也感覺不到我要你!
但我也同時對牠撂下狠話:總有一天,我會帶你回家的!
後來,我真的把牠們帶回家了。






接下來的日子,有了經濟來源之後,便陸續帶了幾條回家,只要是看對眼的,我的荷包便遭殃囉!


黑白分立,萬象之源;
黑白融合,異路開端。






簡單俐落的線條,卻那樣的令人迷惘。
你瞧,黑與白,兩個極端的對立,卻悄悄地不自覺的融合了!
這樣的結合,是造物者的恩賜,除了擁有之外,還得分外珍惜。
在牠身上,我找不到對立,在牠眼裡,我盼到了渴望,也許你覺得平凡,但我卻覺得驚奇。
也因為這樣的因緣際會,譜下了一段熊貓之戀!哈,好像有點濫情了。






在非洲的草原上,有一群恣意奔馳的斑馬。
在我家的魚缸裡,有一群盡情暢游的斑馬。










這群水中嬌客來自南美的申谷河(Rio Xingu),你可能會問我申谷河在哪裡?
去翻閱地圖比較快,因為我也沒去過呀!
申谷河對喜愛異形的朋友而言,可說是異形的寶庫之一,有很多受歡迎的品種,幾乎都是來自申谷河!
近來,不知道是什麼因素,熊貓異形在當地被限制出口,因而造成其身價水漲船高,
雖然國外也有人工繁殖的個體於市場上販售,但還是供不應求。
哈,早知道熊貓異形那麼炙手可熱,當初有魚時就應該多買一點,我想這是大家共同的心聲吧。
還真是應驗了「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這句話。

熊貓異形人工繁殖的紀錄已經有段時間了,可是為什麼還是無法大量繁殖呢?
是產量不多或孵化率太低,還是仔魚容易夭折呢?
我想有些關鍵因素還沒找到吧,這可能要留給有心人士去探討與研究了。
相信大家也曾聽過,國內有些繁殖場已經大量繁殖成功了,但都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事實真相如何?也不便追溯了!
當你有幸得到牠時,請記得好好珍惜,畢竟得來不易啊!














看到這裡,你愛上牠了嗎?想來一場熊貓之戀嗎?
或許現在是比較難,因為價錢實在是令人咋舌!但誰敢保證以後的事情呢?
下次有機會在偶然的場合裡遇見牠,不妨多看牠一眼,
如果經濟能力許可,把牠帶回家是不錯的選擇。
在此,期待你不一樣的熊貓之戀。

鍾情,讓生活多了激情!





記得那是一場意外,
只因戀上你的黑白。
你在缸裡徘徊,我卻在缸外等待。
心戚戚,我相信你的存在;
情依依,你渴望我的垂愛。

你匍匐在內,我佇立在外,
一線之隔的阻礙,竟是太遙遠的相愛。
摸一摸口袋,下定決心買一個將來。
美夢一醒來,你已在我的缸裡悠哉。
君伴水映采,吾行影猶在,
從此,誰也無法將你我來拆。

過去只是個空白,所以只能感慨;
時間悄悄被安排,等到你的歸來。

故事依然在,只是沒對白。
沈默的年代,不知該不該?
剎那間......無聲的黑白......
此時此刻,濃情化不開!





黑白相間身上合,
淡藍羽鰭化成翼,
迷樣眼神勾人魂,
墜落無間心有悸。





【特別加映:熊貓疊羅漢,因緣際會之下拍攝。】



黑白猜嗎?

你來,你來!

......
......


☆☆☆【熊貓異形小檔案】☆☆☆
英文名:Zebra Pleco

中文名:常用「熊貓異形」,又叫「斑馬異形」。

異形專用編號(L Number):L046

產地:申谷河(Rio Xingu)

體長:成熟個體約8~12 cm

身家調查:此異形性溫和,可與其他小型品種混養,若要嘗試繁殖,建議單養。
雜食性,人工飼料接受度高,飼養不難。

相似品種:L098、L173。
一般認為L098是L046的紋路異變個體,甚至有些白色線條屬於超白又特濃的,
有人稱為「超白熊貓異形」,但這些個體幾乎都只在圖鑑上看過,實際看過個體的並不多。
即使近來有一些號稱是L98的個體輸入,但總覺得好像有哪些不對勁,又說不出個所以然。
陸陸續續有好多前輩都繁殖成功了,根據他們的經驗,人工飼養環境下,子代出現紋路異變的機率很高。
所以需不需要另外給牠一個L編號呢?值得大家省思。
倒是L173比較明顯不同,紋路變化也比較多變,有的甚至是迷宮紋的,
而且某些特徵也與L046和L098不同,給一個專屬的L編號,這點我倒是比較認同。
因此,我的看法是:L046=L098≠L173,各位覺得呢?
有些人偏好不規則的紋路,但我還是鍾情於傳統的直線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古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