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黑與白的邂逅!】

黑與白,是兩個極端…

在自然界,有黑夜與白天;
在社會裡,有黑道與白道;
在臉譜上,有黑臉與白臉;
在棋子中,有黑子與白子;
在顏色下,有黑色與白色。

一場莫拉克(Morakot)颱風造成的意外,邂逅了金光的黑白!


寫在前面的碎碎念:『以後應該會以黑白龍狼傳的觀後感文為主…就醬子!』
(↑希望啦?至少給金光一部戲的時間…)

黑白龍狼傳前六集是免錢的…嗯,這麼好康的事,怎麼能放過勒,哈!說實在的,這是噱頭,你我心知肚明。面對一家獨大的布袋戲影片出租市場,不給個甜頭,實在是很難打響第一炮的。然而,最勁爆的消息,就是發片前的那一場記者會了!我想,大家應該很清楚發生什麼事了,這邊便不再贅述囉…總之,這第一炮已經打響了,接下來就看觀眾買不買帳啦!(科科笑~)


▲ DVD的封面,與封底的劇情簡介…


▲ 為了黑白郎君,再大的風雨也不怕,哈…

由於我把原本應該是三篇的觀後感文濃縮成一篇,因此我只挑了印象較深刻的橋段來寫,其他不周延之處,就請各位看倌租片回來感受一番吧…(科科笑~)還有,我對金光的歷史不熟,如果文中有敘述錯誤的,煩請不吝指教!


★仇敵四十年,至今猶未解?

故事一開始,就給了一個很明確的時空背景,明朝嘉靖年間,東瀛忍者為了秘寶-魔之甲而派人來到中原,並在中原掀起了一陣腥風血雨…很明確的主線,中原與東瀛之爭。無論是什麼稗官野史,中原vs.東瀛之間的愛恨情仇,是最受青睞的題材了!

史豔文與藏鏡人之間的恩恩怨怨,已經纏鬥了四十年,也是該結束的時候到了?聽說,野台戲的部分已經演到結局了,原來史豔文和藏鏡人是親兄弟…哈!感覺好像是八點檔鄉土劇的情節,四海之內皆兄弟。(科科笑~)然而,電視劇的部分,愛恨情仇似乎還沒結束?


▲ 難解的情仇,糾纏四十年,聽說他們倆是親兄弟耶…

史豔文:『上一代的仇怨,就讓它過去吧…』
(↑從黃立綱的語氣,似乎可以感受到角色本身與他自己,同樣的無奈…噗~)
藏鏡人:『在戰場上,不要再廢話囉!』
(↑沒錯,相對的,在出租市場上,不要再五四三的了,哈!)

藏鏡人還是一樣的霸氣,而史豔文也一樣的優柔寡斷,這點特質史豔文和素還真還蠻像的,或許經過一番江湖的歷練與洗禮之後,牽涉的人事物更加廣泛,顧及的層面也越來越深,所以“情”似乎躍在“理”之上?因此,這樣的個性,是否適合當領導人呢?的確蠻值得深思的!不管是金光還是霹靂,正道領導者的這番人格特質,往往成為反派加以利用的盲點之一…

史豔文:『提高警覺來吧!』
(↑感覺不太像正道A咖會說的台詞…噗~)
藏鏡人:『使出全力吧!』
(↑感覺不太像反派A咖應有的對話…呼~)

不管如何,嗆聲完後,終於開戰了!


▲ 史藏對決,一觸即發…

接下來就是拳拳到位,紮紮實實的拳腳功夫,可以感覺得到出拳的力度,幾招過後,很快的就經過一眠一日啦…(科科笑~)此時,帽子飛了,頭髮亂了,兩人似乎已進入到忘我之境!


▲ 金光的特色?強調紮實的拳腳功夫…

經過一番激戰,就在兩人極招相對之際,一道人影凌空而降,熟悉的配樂再度響起,來人便是眾人引頸期盼的黑白郎君‧南宮恨…

黑夜穿梭幽靈影,
白色骷髏形似馬;
郎喚南宮名帶恨,
君揚怒眉殺天下。


這是黑白郎君的新詩號,不過,我還是喜歡那句非常霸氣的slogan…

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啊!哈…(請加echo)

非常簡潔有力,好聽擱袂跳針,尤其是尾音還要高八度的上揚,令眾多布袋戲迷印象深刻又難以忘懷的口號!只是可惜了,再出的黑白郎君,為了跳脫窠臼,創造了自己新的詩號。以黃立綱目前的功力,要配出這樣的經典口號,的確是有難度啦,期待黃立綱有一天也能達到這樣的境界,高八度的音調,而且渾厚有力…(除了天分,還要有後天的努力)


▲ 再出的黑白郎君,多了一份帥氣,造型也走偶像風…

黑白郎君現身,以一招“一氣化九百”接下史豔文與藏鏡人的極招,一震驚爆之後,三人同時消失現場…其實,早在黑白龍狼傳上映前的記者會中,黃老爹就批評大兒子和二兒子的霹靂布袋戲濫用動畫特效,但是看完這場世紀對決之後,金光所用到的動畫特效也不遑多讓啦!所以呢,收起口舌之爭吧,我想大家都是為了布袋戲而努力的,就別在互相批評囉…


▲ 新版的幽靈馬車,可惜找不到比較完整的靜態畫面…

老實說,我是為了黑白郎君而看黑白龍狼傳的,可是這六集黑白郎君的戲份實在是少的可憐,除了第一集開頭稍微露一下臉,以及第二集末與第三集初的幽靈馬車出來晃一下之外,就沒有了…很失望吶!或許是為了舖梗,還是其他有的沒的因素,既然為了打響黑白龍狼傳的第一炮,那就多讓黑白郎君出來露露臉啊,畢竟以金光目前能夠引起大家注意的角色,屈指可數,金光卻選擇反其道而行,沒有順勢而為,實在是浪費了一個大好機會。我想,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是衝著黑白郎君的面子而來的,如今看完這免費的六集之後,還有多少人願意花時間和金錢繼續等待下去的呢?我想這不用多說了…也許金光本身存在著許多不可抗的因素,但現實是殘酷的,我想金光也有所體認吧!


★哩哩叩叩的黑白講…

前六集唯一的亮點‧劍無極

無極劍、劍無極,劍招三式,稱無敵。劍無極與雪山銀燕為師兄弟,但雪山銀燕似乎從沒承認?前六集的劇情如果少了劍無極,應該是會悶到爆吧…(噗~)這個角色人氣迅速累積中,不管男女都愛,因為他的個性就是“痞”,基本上這種角色不管出現在什麼地方,一定會有基本的人氣。


▲ 痞痞的劍無極,拔刀姿勢非常帥氣…

可是,想當偶像可沒這麼容易,必須要經過一番大改造,鼻子要挺,下巴要尖,頭髮更是要飄逸…


▲ 從以前的矬樣,到現在的型男,差異很大喔…

當家憂鬱小生‧雪山銀燕

雪山銀燕為史豔文的三兒子,本名史仗義,多愁善感,一臉苦瓜樣,看起來很辛酸的樣子。不知道這個雪山銀燕和以前金光的冰山冷燕有何關係?冰山冷燕可是金光布袋戲相當有代表性的人物,印象中他的武戲非常好看!


▲ 造型很失敗,太寒酸了,真想請Roger好好改造他,尤其是那一頭亂髮…

雪山銀燕和劍無極之間的師兄弟情,算是前六集的賣點之一吧,仔細品味的話,還蠻有意思的。雪山銀燕從沒叫劍無極一聲“師兄”過,劍無極雖然嫉妒雪山銀燕,卻也非常照顧他,總是能適時替他解圍。劍無極之所以嫉妒雪山銀燕,乃因為雪山銀燕的資質比劍無極好,但是劍無極並不因為這樣而喪氣,反而靠後天的努力,武功修為似乎已在雪山銀燕之上?雪山銀燕因為小空被俘虜之故,無法專心一致領悟“溘鎢斯”的奧義,什麼是溘鎢斯呢?這可不是感冒藥的一種喔…其實它是一種隱藏在體內深處的潛能,類似於小宇宙這玩意,一旦融會貫通,便能爆氣!


▲ 師兄弟間,有趣的互動…

地部總門領導者‧雲十方

原本是西劍流之人,後來不知什麼緣故(剛看金光,不清楚歷史為何),變成了中原正道人士主首之一,領導中原正道對抗西劍流。這尊偶其實還蠻有型的,馬尾紮的很高,還有兩道白眉,很有劍子仙跡的fu,不過一開口我就囧了,感覺很不搭(這是個人直覺啦),看他出口不是“不才”就是“劣生”之類的,應該是儒教人士吧?


▲ 道儒混搭風的雲十方…

高級路人‧趙將軍

前幾集中,稍稍搶戲的路人偶,看起來很像早期的亂世狂刀,背了一支獅頭被拔掉的寶刀?滿腔熱血的中原人士,掛點時頭顱飛得高高的,跟問劍孤鳴有的比唷…


▲ 修練“狂龍巴斬法”之後的亂世狂刀?

天部總教領導者‧俏如來

一襲白色袈裟的打扮,猛一看還以為是隔壁班的一步蓮華勒…(科科笑~)俏如來本名史精忠,史艷文的大兒子,為天教總部的主首。出場氣勢不錯,有高人的風範,對他有一份期待感…


▲ 你就承認吧,大師一步蓮華?

西劍流祭司

不知道叫什麼名字,感覺有點神經質,聲音很怪,聽起來像是東森幼幼台卡通影片中一些惡魔的腔調。身穿黑色斗篷,蓋頭蓋臉的,很像是隔壁班那位被剝了人皮的策謀略…


▲ 現在流行利用動畫替生硬的木偶作表情變化…

西劍流軍師

擁有誡靈鞭,對任務失敗的組員,予以鞭刑懲戒。講話聲音的echo非常大,笑聲很尖,有點歇斯底里,整體造型很像隔壁班的朱聞蒼日…


▲ 美型偶,不過聲音不太搭…

西劍流先鋒‧月牙嵐

原來當初黑衣劍少墜崖是有目的的,跳槽啦…哈!電視劇都是這樣演的,當主角轉台接他檔戲時,通常都會被賜死。(喂,你電視劇看太多了喔~)他不是黑衣劍少嗎?請看清楚,他叫月牙嵐,西劍流的先鋒部隊,八門之中唯一露臉的蒙面忍者,或者說,他從未蒙面過!(噗~)有一段不堪回首的童年…


▲ 這一台酬勞有比較高嗎?(科科笑~)

片尾幾位有特色的人物

這位不知道叫什麼名字,偶頭非常有型,雖然服裝樸素了一點,但整體感覺就是型男一枚,應該也是重要人物之一吧?


▲ 很man唷…

底下這位光看造型,應該很容易猜的出來,不就是鼎鼎大名的獨眼龍嗎?粗獷的外型,熟男界的代表,應該有不少女粉絲吧…


▲ 新造型的獨眼龍…

最後再回味一下我的偶像,帥氣的黑白郎君…


▲ 新造型的黑白郎君…


【後記:寫在最後面的碎碎念】

雖然這六集是一年多前拍攝完成的,然而時空背景已不同,或許目前拍攝的已經有所改善,但不免還是有些意見與想法,玆以條列方式說明如下…

(1) 針對口白的部分︰
一提到口白,大家自然而然會拿黃立綱和黃文擇的來比較,結果當然是沒得比…(路人甲:這還用說嗎?簡直是小鳥比雞腿啊!)話是沒錯,也很傷人,而且這樣的比較也太過苛責了。“口白”這種東西,除了後天的努力之外,還需要天分!如果再拿黃文擇和黃俊雄的來比較,我想大多數人還是會覺得黃文擇較優,為何呢?關鍵在於『天分』。天分這種東西是學不來的,黃文擇的配音在布袋戲界堪稱一絕,“八音才子”的封號也不是叫假的。不過,我覺得他的顛峰時期已經過了,目前也只是在該有的水準上下而已,這大概跟年紀有關係吧?

再來說說黃立綱的口白,他跟爸爸(黃俊雄)的口白都還有一段差距了,更別說要跟大哥(黃文擇)的口白比較了!但是,黃立綱的口白真的一文不值嗎?我並不這樣認為耶…雖然黃立綱缺少了黃文擇的天分,但我看到了他的努力!之前電視播的金光布袋戲我看過沒幾次,但我有看過TVBS之前播過的,由黃立綱所配音的射鵰英雄傳,不瞞各位,我實在很難忍受這樣的口白(音),因為聽了就渾身不自在。但我還是把這部戲完整的看完,因為難得有布袋戲能演出這樣的戲碼,而且木偶在馬背上拉弓射箭的動作,竟然可以如此逼真!如果以黑白龍狼傳這六集的口白和當時的射鵰英雄傳相比,我有感受到黃立綱口白的進步,但並不是很明顯…

早在看黑白龍狼傳之前,我就很擔心我會因為黃立綱的口白而看不下去。可是,當我看過黃立綱帶著史豔文和藏鏡人上“型男大主廚”宣傳時,我對他的口白反而有一種驚豔之感,因為真的跟我印象中的差很多耶!於是,我更加篤定,我一定要嘗試觀看黑白龍狼傳。看完前兩集之後,心裡難免失望,因為跟他上電視時的口白還有一段差距吶…後來,經由網路消息得知,前六集是一年多前的作品,因為資金問題而暫告中斷,我心中才稍稍的釋懷。由以上比較之,黃立綱的口白在這一年來,真的有很大的進步,希望第七集以後的配音,是上“型男大主廚”節目時的水準了?因此,這就是我所說的,我看到了黃立綱的努力。

但是,我覺得黃立綱要努力的空間還很多,尤其是口白情感的部分。木偶是沒有表情的,但透過口白的情感,我們依然能感受到木偶所要傳遞的感情。黃文擇的口白之所以能夠深獲民心,是因為他多變的聲音中,依然帶有感情,讓觀眾感受到人偶合一的境界。這點是黃立綱遠遠不及的地方,因為他的口白,說穿了只是將對白講出來而已,觀眾感受不到口白中的情感,尤其是當對話中沒有背景音樂時,更可以感受到單調的窘境。這就好像有些歌星在唱歌一樣,即使有再多的歌唱技巧,歌聲中沒感情,觀眾還是不買帳。但有些人唱歌就是不一樣,沒有過多的技巧,可是一開口,觀眾就被吸引住了。這些“眉角”可不是一蹴可幾的,是要下功夫的啊!

(2) 針對配樂的部分︰
黑白龍狼傳的配樂真的太單調了!音樂的樂性與曲風還停留在早期布袋戲的時代,或許有人認為這就是傳統,沒有什麼不好的,可是現實是殘酷的,觀眾的感受是強烈主觀的,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誰管你傳不傳統呢?戲是演給觀眾看的,不是演給學術文化工作者看的,以目前觀眾的年齡層來看,能夠接受這種調調的,實在少之又少。戲偶都可以精緻化了,音樂為什麼就不能多元化呢?我想,傳統所強調的是“精神”,而不是“一成不變”,這也是從事文化工作者所需重視的問題,有很多文化就是因為一成不變而逐漸凋零的。我們要保留的是傳統文化的精神,而不是傳統文化的一成不變,因為時代是在進步的,躊躇不前,只有沒落的份了!

再者,由於黃立綱的口白缺少一些情感,這時候背景音樂的襯托就顯得更加重要了。可惜的是,這點金光並沒有顧慮到。在此,我要提到的一點是“藏拙”!時尚大師Roger有一本書就叫做藏拙,裡面所提到的觀念與態度還蠻值得學習的。大意就是要搞清楚自己會什麼,不會什麼,把好的地方表現出來,把不好的地方藏起來。黃立綱的口白過於單調,少了一些情感,如果這時候能夠利用背景音樂的鋪陳,來掩飾口白的不足,不啻為一種方法。有時候兩個人的對話,襯底音樂非常小聲,甚至是完全聽不到,這時候我可以感覺空氣瞬間凝結的可怕,也是我不知不覺就睡著的原因之一…(噗~)簡單的說,黃立綱的口白無法呈現劇情所要表達的氣氛,此時,音樂的重要性便不言而喻了!

(3) 針對劇情的部分︰
黑白龍狼傳的主線很明確,就是中原vs.東瀛之爭。而支線的部分,如史家後代的發展、東瀛忍者八門之間的內鬥、黑白郎君獨自一人挑戰武林高手…等,也都緊緊環繞著主線衍生發展,劇情結構很明確,沒有各自發展,互相不搭軋的窘境…(至少目前我個人的感覺是這樣,未來的發展也得繼續看下去才知道!)

說到劇情,就不得不提“抄襲”一事了。網路上論壇的布版一打開,全都是說某某某又在抄襲之類的,甚至劈頭臭罵,自以為是正義使者化身的樣子…(噗~)說實在的,我看了都覺得很好笑!有那麼嚴重嗎?抄襲一詞本身就帶有批判的意味了,屬於比較苛責的辭彙,各位不妨可以用一下比較和緩的字眼如“模仿”,甚至是“參考”等。很多人都說黑白龍狼傳抄襲『火影忍者』?說真的,我沒看過火影忍者,所以真的不知道黑白龍狼傳到底抄多大?然而,官方也承認,的確有很多的點子來自於火影忍者。之所以反彈聲浪這麼大,那是因為各位先入為主的觀念根深蒂固,有了A的出現,就不能有像A的A-出現。

不論是抄襲、模仿、還是參考,這真的是一種罪過嗎?君不見大陸盛行的山寨王道,養活了多少日薄西山的公司呢?人家山寨機還強調了比原機有更多附加價值的功能勒!如果不是因為品質沒保障的問題,我覺得願意使用的人應該會更多,誰不喜歡便宜又大碗的東西吶。再說,嬰兒啞啞學語時,不就是從模仿開始的嗎?換句話說,模仿是人類的本能之一,有很多東西都是模仿學習而來的。重點在於能不能將這些模仿學來的事物,進而轉化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特色。小孩子學大人說話,最後有了自己的腔調,也就是說,我們聽到聲音之後,就可以判別這個人到底是誰了,這不就是一種特色嗎?

大家都說,黑白龍狼傳之中,人物結手印的動作就是模仿火影忍者的,所以覺得很不屑?問題是,對於我這種沒看過火影忍者的觀眾而言,我會覺得很新鮮呀。一年多前,我在網路上看到黑白郎君使出一氣化九百之前結手印的動作時,我就覺得很感興趣了,甚至不斷打聽這部戲什麼時候會上演。像這樣結手印的動作,霹靂最近不是也用很大嗎?關於結手印的動作,我解讀是這樣的,這個動作類似於發功前的集氣動作,早期的動畫『聖鬪士』中,有一種燃燒小宇宙的能力,不也類似於此?甚至更早之前的布袋戲,每當主角發掌之前,總是會噴一大堆乾冰,加上一些聲光效果,代表要發功了,不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嗎?如果按照時間的推論,那到底是誰抄誰啊?火影忍者不過是將它進化轉變成自己的特色罷了,各位覺得呢?因此,我們由衷希望金光能藉由模仿,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特色,假以時日,當觀眾在他處發現有類似的動作時,自然而然會覺得那是模仿金光的,這樣金光不就成功了?(科科笑~)

(4) 針對特效的部分︰
黑白龍狼傳發片前的記者會,黃爸就批評大兒子和二兒子的霹靂布袋戲,其動畫特效用很大。如果各位也看過黑白龍狼傳第一集的話,應該不難發現,金光的動畫特效也用不小啊!(半斤八兩囉~)但這又怎樣?觀眾就是喜歡看啊…(不然來咬我~)如果套招動作再加上適當的動畫,觀眾一定拍手叫好的!誰說用特效就是背離布袋戲傳統文化呢?以前的野台戲不也常常噴乾冰,放沖天炮或仙女棒之類的,這不也是特效嗎?只是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大量使用電腦特效,無可厚非吧!霹靂的動畫特效浮濫,是因為木偶的肢體動作減少,加上霹靂慣用一些罐頭特效,例如一坨像是麵線糊的氣功之類的,加上特效只有那一千零一招(將劍投入空中,然後降下萬道劍雨,這招用到爛了),因此顯得非常突兀。金光其實也用了不少特效,但更著重於木偶出拳出劍時的肢體動作,有一氣呵成之感,所以並沒會讓人覺得有動畫特效浮濫的問題,這點是金光比霹靂好的原因。

綜合以上所述,黑白龍狼傳真的還有許多待進步的空間,我想新聞也炒夠了,就把心思花在戲劇的品質上吧!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特色,別再讓市場成為一家獨大,良性的競爭,不管對誰都好,無論是賣方還是買方,都能蒙受其利。一旦市場獨大,便會罹患大頭症,一臉捨我其誰的樣子,最是讓人受不了…『叫你吃啥,你就吃啥,不管是硬仔阿是軟仔,你都要吃!』(拍頭~)

我想該批評的都批評了,有些人甚至連三字經都出來嚕…(科科笑~)但對一個剛要打入DVD影片市場的新人來說,這的確太過了。給人家一個機會,也給自己一個選擇,霹靂不也是一路慢慢走來的嗎?因此,我打算給黑白龍狼傳整整一部戲的時間,我會利用時間發表觀後感,算是我對黃立綱這位新人的支持吧,屆時再來評判這樣的選擇到底是對是錯?話說,曾幾何時,這樣觀後感文也變成是我的一種負擔了?希望到時候是甜蜜的負擔,而不是像霹靂天啟一樣,簡直是一場惡夢啊…(噗~)看完前六集之後,我給黑白龍狼傳打59分,原本是要給60分的,可是因為第六集不知所以然的收尾法,讓我覺得這太不尊重觀眾了,所以扣了一分,好歹也重錄一下慣例的收尾口白啊...(緊張、緊張、緊張,刺激、刺激、刺激!)

路人甲:請問小編,你的滿分是幾分啊?
小編:噓…這是秘密!預知滿分為何?請繼續收看黑白龍狼傳之胡言亂語觀後感。

掰掰囉…胡言亂語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古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