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懷舊?還是創新?】

新瓶裝舊酒,老狗就一定玩不出什麼新把戲嗎?
有時候觀念一改變,老狗照樣能夠玩出新把戲!


期待已久的經典人物,終於再次登場對決,藏鏡人大戰黑白郎君的場面,喚起多少人對布袋戲的記憶啊!有一些觀眾可能會質疑,金光是靠這些經典舊角色在撐場面,也就是吃老本的,若是沒有這些舊角色的出現,金光真的沒有什麼可看性了…可是,真的是這樣?諸君不見劍無極、溫皇、赤羽信之介等這些新角色,不是也各有一片天了嗎?當然,如果你是十足的本位主義者,認為金光不管在演什麼,都是不值一哂的,那我也無話可說嚕…(搔頭~)

這兩集的搶先看非常有趣,尤其是西劍流軍師猜輸拳,抱頭撞樹的無厘頭畫面,真的是萌翻了,比正戲更有看頭!話說,像這樣願意為搶先看付出心力,的確是比友台誠意多了。老狗真的玩不出新把戲嗎?(科科笑~)

http://img202.imageshack.us/img202/4830/bw151601d.jpg
▲ 茅廁上面拴的那條鐵鍊,一定是溫皇幹的…XD


★中年大叔搶盡鋒頭…

藏鏡乾坤山河鳴,人稱苗疆一戰神;
黑白陰陽風雲變,郎君江湖一狂人。


『順吾者生,逆吾者亡。』如果你不曾聽說過這樣的slogan,那麼你還不算是一個布袋戲迷,即使不曾親身經歷過,也應該會透過網路的無遠弗屆,看過或聽說過吧?這可是布袋戲史上,非常著名的反派份子唷!沒錯,他就是鼎鼎大名的…

http://img20.imageshack.us/img20/4811/bw151602.jpg
▲ 藏鏡人的新造型,金光強強滾的…

是誰何德何能,讓祭司不惜重金(藏鏡人的一身行頭)禮聘萬惡的罪魁來對付呢?想當然爾,除了史艷文之外,就是他了…黑白郎君!觀眾等了十五集,終於等到黑白郎君完整版的slogan啦!(放鞭炮~)

http://img20.imageshack.us/img20/3303/bw151603.jpg
▲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slogan…

沒有這句標準的slogan,就不是完整的黑白郎君。這場世紀之戰,場內演員打得火熱,場外觀眾也看得很爽。不過,令人非常熱血的原因,我想並不是這場戰事打得有多激烈、多好看,而是這場戰事打出了深埋在觀眾心裡,對布袋戲深刻體會的記憶。沒錯,這就是懷舊!或許深受友台布袋戲長期的影響,有許多觀眾已經漸漸忘了布袋戲原來的樣子?而有這般深切體認的觀眾,也只能躲在角落裡,一個人自言自語的嘀咕著。如今,看完這場世紀之戰後,他們終於可以勇敢的站出來,大聲的說:『這就是我們要的布袋戲啦!』感動嗎?倒不如說是悸動吧!因為這種悸動,是來自於內心的感慨萬千,也是有苦難言的激動…

藏鏡人v.s黑白郎君,一個是戰神,一位是狂人,兩人一槓上,不免俗的當然是要來一段嗆聲了,只是這樣的嗆聲方式,我個人覺得有種外強中乾的虛無感啦!這或許和大量通俗的台詞所堆砌出來的對白有關吧?感覺只是為嗆而嗆,我實在聽不出有什麼本質意涵的…(也許我笨~)例如,有一場戲是藏鏡人先哈哈大笑,然後鏡頭帶到黑白郎君,他也跟著莫名的哈哈大笑,如果這時候藏鏡人再補上一句『白癡嗎?』我可能會先笑翻…你幹嘛跟著我笑呢?九官鳥唷!(噗~)我總覺得,應該有更貼切這兩位高人身份的對白才是,不一定要很文言拗口的,而是能激發觀眾亢奮情緒的口白。對了,這兩人對嗆了那麼久,我只記得這句台詞…

http://img210.imageshack.us/img210/4317/bw151604.jpg
▲ 很中肯,言下之意就是『不然你來咬我啊』…XD

此外,這場超夯的世紀之戰,也意外帶出另一位讓許多戲迷引頸期盼的人物,此人也是一位中年大叔,他有非常性格的鬍渣(很長的那一種),還有令許多女性粉絲垂涎欲滴的兩粒…

http://img16.imageshack.us/img16/4626/bw151605d.jpg
▲ 荔枝(台語叫做『奶肌』)…

他就是獨眼龍,雖然還看不到完整清楚的整尊偶,但觀其整體造型,很顯然地是針對女性粉絲而來的!(科科笑~)想不到他也是靈界的一員,負責看顧幽靈魔刀。話說,黑白郎君、藏鏡人、獨眼龍,這些中年大叔果真是越老越吃香啊,如果再加上史艷文、網中人…等,就可以組一隊師奶殺手天團啦!

還有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金光也搞黑白分身?被鎮壓在靈界蠢蠢欲動的幽靈魔刀,道破了『黑白龍狼傳』的奧義…黑龍(黑濾濾)+白狼(白○○)=完全體的黑白郎君?這就是黑白龍狼傳的由來嗎?

http://img210.imageshack.us/img210/7830/bw151606.jpg
▲ 好久不見的送七粒顯像…

原來,西劍流祭司的“自有安排”,就是利用藏鏡人來對付黑白郎君,讓中原人互相殘殺,以坐收漁翁之利。至於祭司和藏鏡人之間有什麼樣的交易,這就有待後續的劇情交代了,因為連赤羽大人也想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只是…

軍師:藏鏡人離開之時,所說的承諾到底是…?
(↑藏:事成之後,我要赤羽信之介那支鞭,嘿嘿嘿…)
祭司:哈哈哈…此事你不用知道,也不准你再提起!
(↑這是不能說的秘密,男人之間的秘密,喀喀喀…)

在此之前,我認為祭司要先保重身體,他可能是因為修練那一部“禁術”的關係,整個人看起來就是老態龍鍾、齒危髮禿,看起來怪可怕的,就跟他的笑聲一樣,令人毛骨悚然。或者,他這身裝扮,只是為了封印身上大量的溘鎢斯以免外洩?千萬別跟我說,解開封印之後的祭司,是比軍師更帥的美男子唷,噗…

http://img20.imageshack.us/img20/8659/bw151607.jpg
▲ 這口牙也未免太嚇人了吧,快蛀光囉!

早在藏黑開戰之前,許多觀眾早就料到這場戰役一定是不了了之的,果不其然,兩人比劃幾招之後,黑白郎君就“靈遁”去了,應該是說剛好月蝕結束,只是戲沒演出來而已…(噗~)不過,兩位大叔的對決,卻意外帶出讓人聯想不到的故事,這也就是我所說的『老狗也能玩出新把戲』!有沒有心,道理在此。從這場武戲之中,新戲迷看噱頭,舊戲迷找回憶,基本上各方面都兼具了。所以,各位說是創新也好、懷舊也罷,不變的是…好看!


★我愛蝴蝶…

紅帥為蝴蝶,興師問罪來;藍軍守十方,決戰漢界外。

http://img210.imageshack.us/img210/4382/bw151608.jpg
▲ 藍軍與紅帥的智鬥…

相較於藏鏡人和黑白郎君的雙雄武鬥,我個人反而喜歡神蠱溫皇和赤羽信之介的雙軍智鬥,無論是熱血度,還是精采度,一點也不輸兩位中年大叔的賣力演出,我甚至覺得兩位智者對峙的氣勢,猶在藏黑之上。而且對白的處理,也略勝藏黑橋段一籌,有深度、也有廣度,不若藏黑對白那樣的虛無飄渺!如果說雙雄武鬥是好看,那麼雙軍智鬥就是特讚…

基本上,神蠱溫皇和赤羽信之介都是新角色,所以沒有什麼歷史包袱,戲劇的鋪陳處理起來也不會有什麼窒礙難行的。值得一提的是,金光的工作人員真的都有在注意觀眾所提出的小細節,記得我有在前幾集的觀後感中,特別提到溫皇的詩號唸錯了…其中,“久住青山無白眼”的久『住』唸成久『往』,“巢禽穴獸四時馴”的『穴獸』說成『獸穴』了。也許,這對大部分的觀眾來說,不算什麼,反正唸錯詞也不是第一次,早就習以為常了。可是,這對建言者來說,那種窩心感,自是不言而喻了!

軍師大人,豈知吾神蠱溫皇,平生最無法控制的就是…挑釁!

面對軍師的強勢挑釁,溫皇當然不能等閒視之。然而,看到溫皇從容不迫應對的樣子,就知道他早已胸有成竹!相較於初次的會面,溫皇這次更加慎重,不但戴上招牌的冠帽(可以不要那兩條白帶嗎XD),甚至焚香操琴,只差沒有兩位童子在旁伺候,不然就是十足的『空城計』了。遠道而來的軍師,當然也知道溫皇在故弄玄虛,於是兩人“寒暄”一番之後,進而施展筋骨,活絡血氣一番了。軍師心裡很清楚,溫皇是不可招惹之輩,但面對鳳蝶毒人與雲十方解藥之事,身為西劍流先鋒軍師,當然不能置之不理,不然有失顏面之虞。因此,兩人的手腳比劃,純粹只是做做樣子罷了。話說,看到溫皇操琴的神采,我想到了友台的絃首(蒼)剛現世的樣子(這也是黃大俠的作品),簡直帥到掉渣!

不如…就先說說一隻蝴蝶!
軍師大人,你又想動吾之蝴蝶?


兩人的癥結點,竟然是一隻“蝴蝶”!聽到蝴蝶,我真的笑了,因為就某方面來說,蝴蝶還有其他意思…囧rz。尤其是兩位大男人在談論蝴蝶,我的內心真的是狂笑不已。說穿了,軍師的如意算盤被蝴蝶破壞了,而且,這隻蝴蝶還是金剛芭比耶…(笑~)另一方面,當初軍師會溫皇時,沒禮貌的殺了溫皇養的蝴蝶,這種侵門踏戶,無視主人存在的行為,溫皇心裡當然不是滋味,但又不能失其溫和的氣質。於是,“蝴蝶”自然而然的成了兩人之間的導火線…

因為你的蝴蝶不安分!
蝴蝶乃吾心愛之物…


智者對決,好看的在於勢均力敵的平衡狀態,如有傾向任何一方,都不會這麼精彩。軍師與溫皇的二度對壘,比第一次還來的刺激,不論是唇槍舌戰,還是拳掌對擊,情緒的掌控與氣氛的營造都是恰到好處,即使是單純的對話,也不會覺得冷場,而且背景音樂的澎湃激昂,更引領觀眾進入亢奮的狀態中…

軍師三問,溫皇三答,問非所問,答非所答,暗中較勁意味濃厚,煞是好看的智者對決。在此之前,軍師早已暗示休門隊長‧霜(希摩)到外圍堵人,攔下前往孤雪千峰取藥之人。溫皇也意識到了,趁著談話期間,作勢敲了琴桌兩下,讓鳳蝶前往接應送藥之人。其實,軍師早已猜到,醜孔明非是可靠之人,於是佈下休門隊長這道防線,以防萬一,也代表了軍師對霜的信任。而溫皇指示燕駝龍前往孤雪千峰取藥之際,也已料到軍師必定興師問罪而來,心中早有忖度,只是軍師來早了半刻,請注意,是半刻(7.5分鐘)喔,夠神吧…哈。因此,雪山銀燕、鳳蝶、醜孔明、以及雨音霜等四人,也是這兩位智者對奕的籌碼…

http://img16.imageshack.us/img16/8024/bw151609.jpg
▲ 雙智對奕,勝負繫於燕雨決…

話說,溫皇押雪山銀燕“必勝”,定是經過一番深思熟慮的,能夠當上人氣王的熱門人選,多少都有偷看劇本的禮遇,燕飛翔應該也要出來威一下了!然而,更重要的關鍵點是,他也非常清楚雪山銀燕是『小空控』的,此時雨音霜身上剛好有“小空”的象徵,所以雪山銀燕贏定啦,不信請看…

http://img16.imageshack.us/img16/5367/bw151610.jpg
▲ 小露一下=“小空”在這裡…

我承認我是來亂的…XD。不過,這個“小空”會不會是輸贏的關鍵呢?下回分曉囉!(喂,請大家不要丟筆啦~)


★哩哩叩叩的黑白講…

《偽孔明之逗牛無間道》
其實,醜孔明一點也不醜,他的左半邊臉還是很好看的(誤)。與其說他心醜,不如說他偽裝的好吧?因此,“偽”孔明似乎更適合他的行事作風。之前身受軍師誡靈鞭之刑的醜孔明,懷恨在心的他,暗自忿忿不平的…當時我就大膽猜測,醜孔明將來可能會是西劍流的一顆不定時炸彈!再看看他耍得雪山銀燕團團轉的,當時的推敲,儼然是成立的?姑且不論醜孔明對雪山銀燕所說的話是真是假,很顯然地,雪山銀燕是接受這樣的說詞了!所以說,牛來到雪地,他還是一頭牛…XD

話說,醜孔明的行為,讓我想到『偽君子與真小人』的差別,相較於『偽君子』,我覺得『真小人』還是可愛多了。某些人一眼看過去,觀其行為舉止,無庸置疑就是一副小人樣,因此接觸過他的人,自然不會信任他的所作所為。但是,某些人平常時候就是十分的君子樣,不會讓人築起心防,等到時機成熟,卻反過來咬人一口,讓人防不勝防,這種人才是讓人感到害怕的。若要從中選一個,我覺得『真小人』反而比較適合醜孔明的調性,畢竟,沒有人一開始就會相信他,包括西劍流的軍師在內。因此,醜孔明在西劍流從中作梗的效應有多大?我持保留的態度,赤羽信之介也不是簡單的人物啊!話雖如此,醜孔明還有很多值得探討的地方,也難怪他會有一票死忠粉絲,有話題就有人氣囉…

《燒A便當來囉》
才剛有人喊說來金光都沒有便當吃,沒想到金光就迅速地發了一個便當…千雪孤鳴。這人一看就是個便當臉,其實是觀眾們也被訓練到會看面相了(XD),只是沒想到領便當的速度會如此之快,跟友台有互相尬場的意味唷?(噗~)不過,這個人的配音非常有親切感,感覺像是隔壁早餐店的老闆大叔。由此看來,金光真的有在經營每一種特定的族群喔,想吃便當的就給便當囉…(科科笑~)只是,金光真的想開便當店嗎?外面已經有間規模碩大的便當王國了,何必跟人家爭奪饕客呢?偶爾為之,發發便當解解飢即可。以金光目前的規模要開便當店,實在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不如著重於本身的風格,即便是小本生意的小吃店,我相信還是有食客願意光顧的…

說到孤雪千峰的那場雪景,不是普通的可怕…『啥鬼東西啊?』這應該是大部分的觀眾看完之後的感想了。彷彿甩也甩不掉的頭皮屑,簡直是視覺障礙啊!為什麼要叫做“孤雪”千峰呢?原來,不論暴風雪下得再大,那些人還是沒感覺,一點也不覺得冷,徒留風雪獨自個兒在那邊下個不停…孤單的風雪,簡稱“孤雪”。此外,這場孤單的風雪也暴露了金光目前的窘境,不管是人力、物力、還是財力,都是極度的缺乏。沒有錢買保麗龍,也沒有多餘的人力幫忙製作保麗龍屑,所以只好倚賴動畫師了!因此,下次再看到這樣的雪景時,就不要這麼苛責啦…(噗~)


【後記:寫在後面的碎碎唸】

有許多觀眾不約而同的反應,金光的木偶造型及服裝都太過樸素了,不若友台偶像般的華麗,一點也不好看啦…呃,這該如何說呢?(搔頭~)人是視覺感官動物,這點無庸置疑,可是,華麗等於好看嗎?雖然木偶是死的,但經由操偶師賜予的神態,以及配音員賦予的靈魂,木偶因此有了生命。君不見有些一身華麗的木偶,人緣奇差無比,其人氣幾乎是以冰點上下,誤差在零點幾度之內計算的。為何會如此?木偶人物的活化,不是靠外表為主,而是取決於該角色的個性!一個沒內涵的角色,即使服裝造型如何的華麗,照樣不受歡迎。

再針對“為何友台的戲偶服飾都那麼的華麗”來加以闡述好了。我想,當大部分的人講出這樣的說詞時,多半是讚美意味的。而我也常常這樣的問,只不過我是抱持著疑惑的心態…怎講?絕大多數布袋戲所訴求的,幾乎都是武俠世界的故事,其背景多半發生於江湖武林,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之下,角色個個一身華服是否恰當呢?試想︰一個走跳江湖的人,身著一身華麗服飾,對於手腳功夫的伸展,難道都不會對動作構成妨礙嗎?如果今天演的是宮廷戲,那就另當別論。

看看金庸或者古龍小說所翻拍的電視劇或電影,當這些筆下人物具體化時,他們的服裝都有很華麗嗎?就我所看到的,並沒有耶!大部分的角色,其服裝都是根據當下的時空背景而設定,根本談不上華麗。再看看友台的服裝造型,連清心寡慾的出家人都華麗到不行了,害我都認為這會不會是青海無上師來的…(噗~)如果再加上一些哩哩叩叩的行頭,當他們放出大絕時,這些飾品都不會掉嗎?喔,我熊熊忘了,該台的武戲都以動畫取代了,所以根本不怕掉的!(XD)相對的,金光的戲偶造型,我反而嗅到了一股早被遺忘的古早味,以及符合武俠風範的江湖味。我想,金光提供了另一種不同的感官世界,各位觀眾應該要理性看待,千萬不要因為本位主義的作祟,就認為金光這樣是屬於不入流的,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實在太匪夷所思啦…

以上囉唆過多,言歸正傳。總體來講,這兩集真的很好看,先加5分啦!

不過,還是有些缺失不得不說…之前很多觀眾都反應,黑白龍狼傳段落和段落銜接的地方,重複的部分太多了,而且常常有不連貫之處。雖然這兩集有改善一些了,但我發現更嚴重的問題是,片長明顯縮水啦!稍微計算一下,這兩集的片長,包含片頭和片尾曲的部分,大約只有50多分鐘的時間,扣掉這些地方,正式劇情的部分只剩不到48分鐘了,以第15集為例:00:00~03:25片頭曲,03:25~51:20劇情結束,51:20~54:15片尾曲。如此看來,明顯“殺很大”,難怪有很多人都覺得怎麼這麼快就沒了?利用大幅刪減片長的時間,製造觀眾意猶未盡的錯覺,我不是很贊同喔!個人認為正式劇情部份至少也要有55分鐘,加上片頭片尾剛好1小時,這樣才算合理。話說回來,戲也得要精采,這樣意猶未盡的情況才會成立,否則不好看的劇情,對觀眾來說,每一分鐘都是折磨!(XD)針對被我看破手腳這一點,我要扣個2分以玆警惕…哈~

總評︰79+5-2=82分。
(↑哇,8字頭了耶…意思是要用更高的標準來評判囉?嘿嘿嘿~)


胡言亂語下回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古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