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那就奇囉!】

原先,九月四日就要出片,卻因為壓片廠出了問題而延發,那就奇囉?
接著,改成九月八日出片,結果有人在九月七日就看完了,那就奇囉!
後來,我跑了幾家出租店,都說沒簽約,所以沒片可看,那就奇囉…


是的,預定九月八日出的第七、第八集,我一直到九月十一日傍晚才拿到片,請問: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呢?連最基本的通路都搞不定了,如何推廣黑白龍狼傳啊?還寄望黑白龍狼傳能有多高的評價,那就真的奇囉!因為連看片都成問題了,其他的就不用多說啦。這是自我懂事,認識布袋戲以來,第一次想看片卻求助無門的窘境,也是生平絕無僅有的情況…還會有下一次嗎?嗯,依照目前發片代理商的風評看來,沒有下一次,那就奇囉!

說實在的,最近黃家的是是非非已經讓我非常的反感!觀眾的要求很簡單,只想在閒暇之餘有布袋戲可看,當作是一種休閒娛樂罷了,結果黃家卻拿布袋戲這件事來大做文章,消費觀眾,真是夠了喔!再這樣消遣觀眾的話,自食惡果的會是誰呢?的確,習慣是很難改的,但並不是不能改,一旦觀眾適應了沒有布袋戲的年代,就算再好的戲碼也無用了,不是嗎?所以,我給金光布袋戲最衷心的建議是:機會是留給做好準備的人。先把通路這一塊搞定吧!

看完前六集,我給黑白龍狼傳打了59分,而今次發生了租不到片的慘況,讓我深感有心支持的熱情似乎被澆了一盆冷水,不管如何,先扣5分再說。因此,現在從54分起跳…(噗~)


▲ 一個想看片,卻又求助無門的觀眾發聲中…


★就從七、八集的搶先看開始說起…

早在七、八集發行前,金光布袋戲就特地趕拍了一支搶先看,我相信很多觀眾都跟我一樣,看完之後,滿滿感動縈心懷。感動的並不是這支搶先看拍得有多好,而是金光的誠意,觀眾們都感受到了,因為真正“揪感心A”!看完前六集的觀眾,誠心的提出許多尚待改進的意見,而金光真的有聽到了,並且以誠意回應觀眾的支持!我想這樣的舉動在他陣營是很難看到的…(科科笑~)或許剛踏進DVD出租市場的關係吧?所以姿態軟了些!可是,感動之餘,我也聯想到了另一面,萬一有天金光布袋戲也坐大了,是否還會有這般誠惶誠恐的心態呢?蠻值得深思的!如果把布袋戲看成是一項事業,金光就是一家服務業機構,而觀眾就是他的顧客,這種以『顧客至上』的經營理念,應該不會隨著時間改變而有所不同吧?(搔頭~)

然而,卻因為通路代理商的關係,搶先看之中所說的承諾竟然跳票了!而且,許多觀眾也無法於後來預定的發片日當天即時觀賞。因此,搶先看中所帶來的感動,似乎已逐漸被稀釋了?我就是其中的一位,至少在看七、八集之前,在下奇檬子是超不爽的!(抱歉,本人有什麼感受就表達什麼,沒有什麼好掩飾的…XD)雖然創業維艱,在有限的人力物力之下,是很難面面俱到的,但通路的問題是否在發片前就應該有譜?即使A計畫不成功,是否應該要有補救的B計畫呢?

從這件事看來,金光的危機應變處理能力似乎還不夠周全…雖然後來官方有在網路上發表道歉聲明,但這樣亡羊補牢的舉動,對金光的誠信卻是一種傷害!畢竟,通路的問題,金光應該要比觀眾更早知道才是,怎麼會經由網友在網路上抱怨,才知道事態的嚴重性呢?或許金光有自己的作戰計畫,但我還是認為“以不變應萬變”才是上策,不必因為他陣營的奇兵之計,而自亂陣腳。要應付敵人攻擊之前,得先衡量自己的實力!金光目前所遭遇最現實的問題,便是觀眾群了,試問:片都租不到了,哪來的觀眾啊?雖然金光本身也有死忠的戲迷,但是單靠這些人的支持,養得活金光嗎?我想,這不是慈善事業,也是很現實的問題,該面對的還是得面對…


▲ 看布袋戲真的有那麼困難嗎?噗…


★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西劍流軍師…

在此之前,我一直以為西劍流的軍師只是一位喜歡拿著教鞭(誡靈鞭),教訓每次出任務都失敗的倒楣孩子月牙嵐而已。

路人甲:我覺得軍師像是嗜好SM的老師耶,咻、鞭、叭、啊…
(↑喂…夠了喔!= =凸 )

可是這兩集的軍師,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大概跟口白多少有些改善之故吧?雖然還是會有稍微歇斯底里的笑聲,以及尾音突然上揚的語調,但並不影響我喜歡這個角色的要素。從黃立綱的語氣之中,我可以感覺到這位軍師威而不怒的個性…(有下過功夫唷,哈~)

真田隆三:那我也想要會一會這個傳說中的無敵劍者,是不是如同傳說中的厲害?
(↑有信心是好事,但太過自信就是自大了…噗~)
軍師:那…你認為,你能勝得了本座嗎?
(↑好啊,講的真好,夠威!)

關於真田隆三的這句台詞,我覺得第一句的『傳說中的』可以省略,因為在這麼短的台詞中,連續兩句出現『傳說中的』這樣的詞兒,似乎太拗口了!也就是改成:『那我也想要會一會這個無敵劍者,是不是如同傳說中的厲害?』這樣是否順口些了…各位覺得呢?

從軍師和生門隊長‧真田隆三(沙那達柳助)的對談當中,括號內為日翻中的日文發音,我們可以發現這位軍師真的是當軍師的料,兩三句話就可以震懾真田隆三,讓他嚇得啞口無言。而真田隆三的口氣,給我的直覺就是孔武有力之輩,偏向於以武力制霸的個性,所以,軍師想給真田隆三一個忠告…


▲ 聽到沒?軍師說的話要謹記在心唷,用腦啊…

其實,私底下的軍師,也有他性情中人的一面。當年,軍師、宮本總司(咪歐摸拖壽司)、伊織(依優哩)、以及淚(納咪踏)乃是西劍流的四大護法,共同為平定東劍道而奮鬥,奠定了四人之間的友誼。從軍師的回憶當中,總司和伊織是一對戀人?而軍師和淚也是一對嗎?(如果淚是女性的話)還是說,軍師偷偷在暗戀伊織?在一次的任務中,軍師和伊織因為輕敵而誤中敵人機關,幸虧總司搭救…

宮本總司:不能完成任務的忍者,只是廢物。但是,棄同伴而不顧的忍者,更是廢物中的廢物啊…
(↑所謂『棄同伴而不顧』是暗指軍師和伊織之間的曖昧嗎?噗~)


▲ 感性的軍師?

軍師在回憶中所提到的這四個人,會是兩男兩女的組合嗎?感覺他們之間的情愫還蠻耐人尋味的…而軍師和總司之間除了深厚的情義之外,似乎還存在著一種同儕競爭的關係?從軍師的口中,宮本總司的等級被設定的蠻高的,同時修習了溘鎢斯中的攻防技。我能說溘鎢斯是“嘎素”(瓦斯)的一種嗎?(喂,難得看你正經八百的,結果沒幾句就開始瞎掰嚕…噗~)不過,個人有點小小的意見,軍師配音的echo可以不要開那麼大嗎?因為他看起來不太像魔王級的人物。另外,黃立綱的聲音在這兩集真的進步不少,因為我聽出來軍師的情緒轉折了,雖然他的笑聲還是怪怪滴…囧。


★燕駝龍大戰醜孔明…

荒郊之上,樹林之中,取得解救雲十方之法的燕駝龍,急急而行,欲趕回空無之洞。忽然間,一道驚雷乍現,阻斷了燕駝龍之去路,來人竟是…西劍流傷門隊長!


▲ 本博士和傷門隊長喇滴賽中…

燕駝龍和傷門隊長之戰,一下子是術法對決,一下子是拳腳相向,還蠻有可看性的,可是缺點是“厚話”(多話),或許是想由大量的對話來交代事情的來龍去脈,但這種方式拿捏不好,很容易就會成為敗筆,這點大部分的觀眾也都提出見解了,所以這邊就不再多說囉…

對戰之間,燕駝龍利用傷門隊長的輕敵,在拳掌肢接之間,悄悄設下『天卦除魔陣』。這段編排不錯,有前後呼應到,為這場對戰加分不少。就在傷門隊長察覺之際,陣式已然啟動,一聲驚爆,現場盡是忍者衣服之碎片…


▲ 本博士和傷門隊長大鬥法…

燕駝龍頓時愕然,驀地,一道詩號響起…

學海無邊境,唯有吾萬能;廣讀文武典,不識三字經。
今生恨三字,又腦醜孔明;情深恨未絕,癡愛毒美人!


褪去封印的衣服之後,眼前出現之人,竟是魔門世家的世仇…醜孔明!燕駝龍見狀,頓時大驚失色,他竟然沒死?原來當初醜孔明被五雷轟頂,身體早已被燒成炭,理應死亡了,可是現在竟然活生生的出現在燕駝龍面前。我想,醜孔明應該練有五行轉命術吧?(喂,那是友台的梗啦,噗~)接著,兩人又是一陣喇滴賽,真多話,我想他們大概太久沒見面了吧…最後,解開封印的醜孔明大反擊,燕駝龍被雷擊中,整個人飛了出去,恰巧被腳仔王撿到…


▲ 風水輪流轉,這次換燕駝龍體驗被雷打到的滋味了…


★三對三的PK…

中原代表︰劍無極(人氣痞子王)、雪山銀燕(鬱卒王子)、天恆君(搶戲天兵)。
東瀛代表︰生門隊長(真田隆三)、休門隊長(雨音霜)、景門隊長(千鳥勝)。

休門隊長:對於我的性別,你、驚訝嗎?
(↑因為雪山銀燕認為八門隊長應該都是公的?噗~)
雪山銀燕:嗯…
(↑這一聲『嗯』的語氣,讓我直覺雪山銀燕是一隻呆頭鵝!囧rz )

休門隊長給雪山銀燕兩個選擇,還好不是三條路讓他選…(噗~)

休門隊長:第一、乖乖說出天部的位置,省得討皮痛(其實字幕上錯了);第二、就是讓你痛苦的招出天部總教的位置。
(↑好一個女權至上啊!不過,台詞怪怪的,感覺像是小兵的對話…噗~ )
雪山銀燕:赫…
(↑這樣的回答,整個氣勢都輸了!真的…好窘。 )

雪山銀燕不知道是不是憂鬱太久的緣故?說話的語氣太過平淡了,感覺不到什麼情緒起伏,連一些驚訝的語助詞,也都是那種慢半拍而且很囧的語調,這是為了要表現雪山銀燕『呆頭鵝』的個性嗎?(噗~)兩人喇滴賽之後,雪山銀燕竟然要人家…


▲ 不知好歹的雪山銀燕,可曉得這位大姐頭解開衣服的代價嗎?

另一方面,劍無極還是一樣的痞,一樣的自信,不但將天兵君玩弄於股掌之間,甚至在對上生門隊長之時,分心關注笨師弟雪山銀燕與休門隊長的戰況,完全不把生門隊長放在眼裡,自信果然來自於實力,帥呆啦!眼見雪山銀燕似乎被潑辣的休門隊長巴假的,關鍵時刻,王者風範再現,劍無極的必殺技『伸卡球』終於來了!劍無極忽把天兵君當作球,往本壘板一丟,咻…


▲ 王牌投手‧王劍民投伸卡球姿勢的細部分解圖(破解版的)…

就在天兵君出局之後,原本三對三的局面,卻變成二對二的態勢,因為景門隊長作壁上觀去啦!不過,這個景門隊長似乎怪怪的,一副怪叔叔的模樣…


▲ 有點變態的景門隊長…嚇~

雪山銀燕對月牙嵐說:因為你的眼神與我一樣,孤單!
月牙嵐對雪山銀燕說:難道你也與我一樣,有絕對不能輸的理由嗎?

對戰中,突然插入這一段,覺得很奇怪,因為我認為雪山銀燕和月牙嵐的人格特質完全不像啊…(攤手~)雪山銀燕被劍無極激怒後,頓時覺醒,體內溘鎢斯(嘎素)大量爆發,情勢為之逆轉,休門隊長反被敗退。然而,這位大姐頭也不是好惹的…


▲ 休門隊長抓狂了…

劍無極收起玩性,首度認真對上生門隊長,迅速無倫的一劍,轉眼之間,已將敵人之衣服削去。誰知,此衣服乃是封印之用,目的是要壓制他們身上大量的溘鎢斯!哇,想不到這件不起眼的忍者裝,竟然有這般功用,到底是什麼材質做的啊?莫非是奈米級材質的…不然怎麼抑制體內溘鎢斯(嘎素)的溢出呢?(科科笑~)


▲ 封印之下的生門隊長,千鳥勝…

想不到解開封印之後,千鳥勝突然爆氣,劍無極和雪山銀燕這對師兄弟同心合力也不是對手,節節敗退。眼見千鳥勝大絕已出,劍無極卻作下自我犧牲的決定,就在危急之刻,救星來囉…


▲ 俏如來及時搭救這對師兄弟…


★哩哩叩叩的黑白講…

原本對腳仔王這個腳色沒什麼好感的,人長的醜就算了,連說話的聲音還怪裡怪氣的,最重要的是,搞笑的梗一點也不好笑,而且落落長的,果真醜人多作怪啊!(喂,人家也不想生來就是這副德行,不要以貌取人啦,嗚…)可是看完了這兩集,我發現腳仔王這個角色就該是如此的設定,這樣的面貌搭配這樣的腔調…絕配。哈,人真的是習慣性的動物,給點時間,不習慣也能成為一種習慣。(噗~)更重要的一點是,腳仔王這次的惡搞,讓我彷彿看到了自己,因為我之前也常常惡搞霹靂的角色人物,莫非這就是愛屋及烏的潛意識嗎?(科科笑~)

腳仔王被一群西劍流的忍者嘍囉追殺,在忍無可忍之下,激發內心燃燒起小宇宙,使出聖鬪士星矢的飛馬流星拳,軟趴趴的拳頭打在忍者硬梆邦的身體上,結果當然是無用。接著拿出神奇寶貝卡,請來傳說中的招喚獸‧冷劍白壺,咻、咻、咻,兩三下就解決了這群忍者嘍囉!可是,這山寨版的冷劍白壺也腫得太誇張了吧…要是讓正牌的冷劍白狐看到了,鐵定吐血。(冷劍白狐︰我有這麼醜嗎?太誇張~)腳仔王的麻煩雖然解決了,不過…


▲ 隨便使用招喚卡的代價…

主線之外的支線,靈界。哀靈道者歎悲歡為了靈界失衡之事與解決之法,先前曾找過燕駝龍相助,但為了避免燕駝龍因為外事而耽擱,歎悲歡打算尋求另一助力…幽幽門。幽幽門的頭目乃是大頭鬼王,不過看到他的模樣,我笑了,這不是蔭屍人嗎?頭髮還流星狀的,用了不少瓶髮膠唷…噗。這算是兼差,還是正職啊?這台的酬勞有比較高嗎?還是說,友台現在流行偶像風,像蔭屍人這樣實力派的演員已經不吃香了,不如乾脆轉台吧…(科科笑~)可是,唯一不變的是見錢眼開的個性,他竟然將靈界委託之事的消息賣給西劍流了,呼!


▲ 這位哀靈道者應該蠻潔身自愛的喔…哈~

劍無極和雪山銀燕被俏如來救回空無之洞,但雪山銀燕傷的比較重,被放在石桌之上,明明被打得比較慘的是劍無極,怎麼躺著的是雪山銀燕呢?看來雪山銀燕是溫室裡長大的花朵唷!(囧)我有一點疑問的是,金光醫院的病床為什麼是石桌的呢?跟資金不足有關嗎?(科科笑~)雪山銀燕甦醒之後,劍無極和俏如來一起指導他使用溘鎢斯的訣竅…


▲ 釋放體內大量溘鎢斯(嘎素)的要訣,絕對不是抬高屁股唷,噗~

之前一直很納悶,為何西劍流的軍師老是要躲在圍籬後面講話?原來,圍籬的後面豢養一隻大白鳥,這隻是日本的國寶“丹頂鶴”嗎?(噗滋~)不過,我越看越像張惠妹在聽奧開幕典禮上,所穿的那件羽毛裝…眼見天時即將來臨,軍師命令醜孔明(修摳妹)、霜(西默)、千鳥勝(基多哩喀滋)、真田隆三(沙那達柳助)等人到邪陰結界,協助木桶之內的靈體煉化,並要月牙嵐(科滋呀阿拉西)在外守護…


▲ 木桶之內的靈體就是雪山銀燕思思念念的小空嗎?

嘎然而止的收幕法,第一次看到,感覺非常突兀;第二次再看時,感覺有點彆扭;等到第三次,就覺得沒什麼了,搞不好會成為新的特色吶…難道,這就是所謂的習慣成自然嗎?(噗~)


▲ 連續幾集下來都是用這樣的手法收幕…

下面是我在金光的痞客邦發現的人物簡介,覺得還蠻有趣的,尤其是中間小白字的部分,讓人可以看到角色個性的另一面,哈…


▲ 八門之生、休、景、傷。


▲ 八門之杜、死、開、驚。


【後記:寫在後面的碎碎念】

綜觀這兩集,最為人所詬病的配音問題,似乎有很大的改善,看來是有下過一番功夫喔!而且,角色的情緒表達也漸入佳境,不再那麼生硬、枯燥乏味了。此外,終於聽到比較長段的女角配音了,雖然只有一位(雨音霜),語調細軟許多,也蠻順耳的(之前聽起來像是刻意裝出來的)。另一方面,不同角色的配音,其辨識度也比前六集好很多,尤以目前所出現的八門隊長最為明顯。但還是有一些缺點(純個人觀感),那就是一句話的段落或語尾,突然有語氣上揚的音調,這對我來說是一種干擾耶!還有,類似星爺(周星馳)的笑聲,出現太過頻繁了,醜孔明、西劍流軍師、祭司都有這樣的現象,雖然不盡相同,有些利用變聲器加以區分,但聽起來就是同一個調調,少了一些變化性。因此,關於配音問題,雖不完美,尚可接受,不再像前六集那樣的配音,讓人不自覺的會有排斥感,而且身為新加入金光系列的我,感受到了改善的誠意,所以這個部分加3分以玆鼓勵,期勉持續改善。

關於劇情節奏鬆散的問題…這一點得要從演繹手法說起。黑白龍狼傳的主線很明確,但節奏的掌控卻是一大問題!明明是很熱血的武戲,卻三不五時的停下來抬槓,而且敵方陣營的還會配合停下來傾聽耶…這種感覺就好像是快到高潮時,突然電話鈴響,讓人尷尬不已一樣。(喂,你好色!)(哪有,我是說在家觀賞DVD院線片啦!)我想,很多人都注意到了,這是漫畫式的敘述法。漫畫是屬於靜態的,在有限的篇幅之下,不得不加入大量的對白,讓讀者清楚的知道作者想要表達什麼。可是,布袋戲是動態的,有些事情可能一個動作或一個畫面,觀眾就可以意會劇情是要傳達什麼訊息,不太需要大量的對白來加以點綴,甚至有多此一舉之嫌。當然,我尊重金光這樣的藝術表達方式,敢於嘗試,勇氣可佳。但是,節奏的掌握要控制得宜,避免失焦,明明應該是血脈賁張的武戲,可是觀眾看起來卻像是在喇滴賽。這樣的演繹手法,成功的話,便是金光布袋戲的一項特色;可惜的是,目前觀眾普遍的接受度似乎不高。由於這是新的嘗試,所以目前不列入扣分的範圍。

關於搞笑梗的部分,有別於之前的第四台賣藥梗,今次的經典角色惡搞版,大部分的觀眾都還能接受,不自覺地會發出會心一笑。話說,都已經進入二十一世紀了,卻還推出上一個世紀的搞笑梗(賣藥的),莫好笑啦!並不是所有復古的東西,觀眾都能概括承受唷…(那種開玩笑的方式,可能只有阿公阿嬤才會想笑吧?)或許,有些本位主義觀念比較深的觀眾,不太能接受這種惡搞經典角色的方式,認為這樣的方式太沒品了!但換個角度來看,這只不過是一種娛樂方式而已,而且也沒有侮辱到原來的角色啊,何不放開胸懷看待之呢?若真的無法接受,那就快轉吧!關於搞笑這個部分,我個人覺得有創意,所以再加3分。

總評︰59-5+3+3=60分。(呃,好像跟前一次差不多耶…)

沒辦法,我在拿到七、八集之前,原本熱切期待的情緒已經被掏空了,所以兩集看下來,並沒有太多的感觸。雖然有明顯的進步,但被耍的滋味可不好受啊!不過,請金光放心啦,持續改善進步,分數還是會加回來的。但先決條件是︰不要再黃牛啦!可以嗎?發片時間要固定,通路代理商要搞定,不然一切只是空談…對了,九月十八日可以如期看到第九、第十集嗎?(噗~)

金光加油,我挺你!
(↑怎麼聽起來像是金光聽奧一樣…噗~)

胡言亂語下回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古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