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搶先看?】

這兩集因為沒有搶先看,所以在下只好自己亂掰一段好了…

話說,眼看劍無極和神蠱溫皇的人氣持續飆昇中,其他要角心裡很不是滋味,於是利用下戲空檔,紛紛前去歐紗(賄賂)編劇和黃大俠,以博得登上主播台的機會。經過一陣暗潮洶湧之後,史家兄弟俏如來和雪山銀燕終於殺出重圍,爭取到露臉的機會,請看VCR…

俏如來:緊張、緊張、緊張,刺激、刺激、刺激…
雪山銀燕︰這兩集不只有這些,還有這些…


不料,劍無極突然出現,亂入棚內…

雪山銀燕︰劍無極,你…
劍無極︰安怎…驚異嗎?
俏如來︰為何我隱約聞到一股屎味?


此時,導播將鏡頭帶到劍無極的手指,來個特寫,畫面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一坨黃色的玉米粒黏在手上…

俏如來作勢捏鼻︰呃…
雪山銀燕結屎面︰這是蝦密碗糕?
劍無極面有難色︰啊…這…


誰知,就在此時,神蠱溫皇優雅地躺在床上,瞬間飄移進來,塞滿整個畫面,還拿著大聲公說…

神蠱溫皇︰劍無極…棒賽用手擦…胎擱狼~狼~狼~(還有echo喔)
俏如來、雪山銀燕、劍無極同聲譴責︰神蠱溫皇,你…
神蠱溫皇︰不要以為只有你們會歐紗…哈哈哈!


只見,螢幕上出現幾個大字…拖、出、去,外加一些鏗鏗鏘鏘的聲音,然後收幕!畫面再次出現黑白龍狼傳的Logo…(完)

拍謝…我又來亂了,別當真唷!話說,金光特地為黑白龍狼傳拍攝的搶先看,已經成為金光布袋戲的特色了,所以大部分觀眾的共同心聲是…不要停!當然,一切還是以拍攝正式的劇情為前提,若因為拍攝搶先看的關係而影響拍片進度,更是觀眾不願意見到的情況。我想,有許多觀眾是因為這些有趣的搶先看,而愛上黑白龍狼傳的,希望金光能好好把握發揮這樣的特色…

http://img59.imageshack.us/img59/2516/bw171801.jpg
▲ 雪山銀燕結屎面︰劍無極,你…這是蝦密碗糕?


★神蠱峰之下的激鬥與賭注…

蠱峰之下燕霜決,賭注十方解命藥;
溫皇屬意雪山臨,赤羽直言雨音繚。


台上打得火熱,台下也賭得精彩。其實,早在這場格鬥開打之前,我也先插乾股了…(喂,現在是非常時期,還是“噤聲”一下唄!)紅藍大對抗的戲碼持續熱映中,溫柔男(神蠱溫皇)的人氣無限飆昇,難怪他會接演上一次的搶先看;而皮鞭師(赤羽信之介)的人氣雖然不若溫柔男,卻因為和溫柔男演了對手戲之後,雨露均霑,也獲得了在搶先看露臉的機會。話說,能夠在搶先看中軋上一角的,已成為黑白龍狼傳裡面,主角們的人氣領先指標之一啦…XD。溫皇還是不改其一派悠然的作風,在這麼緊張的情勢之下,還能悠閒的喝茶,也不忘邀請軍師品茗一下。他到底是在緩和情緒,故作姿態掩飾心裡的不安?還是一切盡在掌握之中呢?相形之下,軍師就顯得有點焦躁不安了,處處打量溫皇的心思,連溫皇盛情邀約品茗,他都….

http://img250.imageshack.us/img250/4043/bw171802.jpg
▲ 喝茶嗎?輕鬆一下唄…

軍師之所以有如此舉動,或許跟他自出征以來,還沒碰過這麼強勁的對手有關吧?不過,單以劇情手法的安排來看,更顯出溫皇的高人一等!第一次的初會面,我個人就認為溫皇略勝一籌,因為軍師動手殺了閒雲齋不安分的蝴蝶,在優劣程度上,似乎先矮了一階,畢竟君子之爭,誰先動手,誰就失了顏面。而這一次的會面,軍師還是一樣的按奈不住,講不贏人家便出手,顯得有點小家子氣…某友爆料說:軍師其實是女扮男裝的?嗯,看他這樣的行為,我也有點懷疑了…XD。

男人是受不了誘惑的生物,特別是輸贏的挑釁!

軍師和溫皇之間有三個條件的約定,第一個條件是『有問必答』。很顯然地,這個條件溫皇做得很好,從心所欲而不逾矩,雖然有時候話中有話、答非所問,但軍師就是拿他沒輒,然而從溫皇的對答當中,軍師似乎也能印證某些推論,所以嚴格說來,雙方都不吃虧,各取所需。溫皇曾經說過:『我只愛毒,不愛爭戰。除非,有人逼我入世!』所以即使他離開閒雲齋,足下所踏仍是神蠱峰之屬地,並不違背誓言。如今軍師率軍來犯,算不算是一種挑釁呢?這分明是在逼溫皇出軌嘛…啊,不對,是入世才對。紅與藍的爭鬥,輸贏定於燕霜決…

這應該算是雪山銀燕和雨音霜第二次的對戰吧?記得第一次的對戰,雨音霜是略勝一籌,而且人家還是沒解開鈕釦的喔(誤)。今次,雨音霜一開始就自解封印,頗有先下手為強的氣勢。老實說,我不太記得尚未變身前的雪山銀燕和希摩是如何打的?因為我的目光,始終停留在希摩小姐身上的“小空”那一塊…(微露北半球)

http://img20.imageshack.us/img20/7905/bw171803.jpg
▲ 這行字也出現的太巧合了吧?教人不去注意“小空”也難,呼~

希摩小姐還真是個不折不扣的童顏巨乳…稚氣的臉龐,配上傲人的身材,一出現就吸引眾人的目光!(喂,哪有眾人?只不過是一群色宅男罷了~)希摩小姐那件衣服應該是有拉鍊的,只不過是被她傲人的雙峰撐開啦…XD。一開始,雪山銀燕真的是被壓著打,不斷地噴血,銀牛霎時變成血牛。而雨音霜手拿一對短劍,以快速近身打法的方式,予以對方痛擊,很潑辣的強勢作風。

溫皇:此戰不只雪山銀燕,對劍無極你,也很重要!

這場決鬥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目前台面上的人氣主角似乎都到齊了!劍無極在孤雪千峰找不到雪山銀燕之後,馬上轉往神蠱峰而來。劍無極的亂入,馬上讓這場決鬥產生了微妙的化學變化。不過,有一點我很納悶的地方,溫皇和雪山銀燕以及劍無極,應該是第一次會面吧?可是,從溫皇的反應看來,他對這兩人似乎非常瞭解,因為他竟然明瞭這一仗對兩人的重要性!除了用偷看劇本的方式來解嘲之外,我還找不到任何的徵兆,足以證明溫皇對銀燕的信心何來?因為雪山銀燕會變身是觀眾早已知道的必然之事,但溫皇如何看出端倪的呢?好吧,我不得不承認…溫皇,你好神!(溫皇謎之音:哈,其實我有在蒐集“好神”公仔啦,有買有保庇嚕…)

鳳蝶:習慣就好!
劍無極:是對他習慣,或是對我習慣?
鳳蝶:有差別嗎?
劍無極:有!


聽得出來劍無極的這句『有』,非常有醋勁,佔有慾也很強烈。痞子王和金剛芭比這對佳偶之間的一舉一動,溫皇全看在眼裡,這剛好也印證了他之前的猜測,讓鳳蝶心動者,莫非另有其人!劍無極的突如其來,鳳蝶顯得非常緊張,不斷地以小動作,示意劍無極千萬別亂來。只是,劍無極如果聽得進去,那就不是痞子了!劍無極也不斷地以小動作和親密的言語,來昭告溫皇他們之間的熟識程度,順便宣告鳳蝶才是他的,而不是溫皇『心愛的蝴蝶』。話說,劍無極是男人,不怕羞是理所當然的,但鳳蝶可是女人家,也是會嬌羞的啊,人家只不過很金剛芭比而已…

http://img203.imageshack.us/img203/6008/bw171804.jpg
▲ 這小倆口還真是親熱啊…(好強的閃光~)

杯水車薪,於事無補;背水一戰,或有轉機。

http://img21.imageshack.us/img21/7051/bw171805.jpg
▲ 很妙的舉動…

某道友爆料說,其實軍師大人是女兒身?如果是真的,那還真是個天大的雷啊!不過,看到軍師這樣以扇掩面的小心舉動,真是不得不讓人懷疑啊…XD。說到這裡,不免要讚美一下金光的操偶師,赤羽手上的那把摺扇,還真的很搶戲耶,常常跟著赤羽說話的情緒轉折,適時的開合,真的亂有fu的。此外,軍師和溫皇之間的對話也很妙,有些對白是經過設計的,看來是針對某些特定族群而來的唷…(科科笑~)

溫皇:赤羽大人真要在吾面前動手?
軍師:看你,能不能消吾怒火了…


如果不看前後劇情的演繹,上述的對白還真的會令人想入非非啊!(誤)

若說劍無極的出現讓戰局起了變化,那俏如來被燕駝龍扛了進來,更是讓戰局產生一面倒的關鍵。雪山銀燕的身上背負著史家人的包袱,因為世人皆以更高的標準來檢視雪山銀燕的一舉一動,這也是雪山銀燕找不到自己的主要原因,如此龐大的壓力,任誰也一時承受不了。就在俏如來的重傷、小空的失蹤、雲十方的中毒,以及劍無極的言語刺激等多重因素之下,不可思議的事情終於發生了…

劍無極:你是要一輩子揹著包袱仔,失敗者的臭名下地獄才甘願嗎?史存孝!
雪山銀燕:這輩子,我永遠不會再聽見這句話…


http://img203.imageshack.us/img203/1498/bw171806.jpg
▲ 燕飛翔再現塵寰…

是的,雪山銀燕徹徹底底的變身了!或許是因為對手是女的,雪山銀燕的操槍術似乎少了那麼一點力道,沒有打地鼠的感覺…XD。不過,換個角度來看,雪山銀燕的溘鎢斯是屬於特殊的力量型態,所以幻化之後的靈屬之器,拿在手上耍起來就顯得特別輕盈,有符合燕子的特性啦…(觀眾:拗很大唷~)

其實,這場武決是溫皇和軍師兩人之間智鬥的延伸,所以不論是對白的設計,還是鏡頭的掌握,重點都在溫皇和軍師兩人的身上,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也因為如此,有些愛看武戲的觀眾,便覺得這場武戲沒有想像中的精彩,穿插太多畫面了,情緒因而無法連貫,那也是無可厚非的啦。我想,各位如果清楚整件事情的主從關係,這樣的劇情穿插,其實還蠻得體的!因為我們可以從當中觀察到,各位關係人在當下的心境轉折,也許以前從沒有這樣的演繹方式,但這樣的嘗試手法,難免在一陣習慣之中,會有不適應的感覺…

http://img20.imageshack.us/img20/9045/bw171807.jpg
▲ 一場對決,三種心思…

輸贏非是天理定數,後悔豈能隨意斷言。

赤羽大人雖然輸了這場賭局,不過他也懂得利用局勢,眼看俏如來的重傷,他馬上想到他和溫皇之間三個條件的約束。於是,軍師提出第二個條件,就是溫皇不能出手拯救俏如來。或許方才輸了面子,但現在似乎能稍稍扳回一下顏面了?眼看事已成定局,軍師只好率軍而退。面對軍師提出的要求,溫皇也愛莫能助了!但溫皇稍早之前的那一針,卻也給了俏如來一線生機。只是,溫皇對千雪孤鳴之死,似乎有一陣揪心感?這點倒令我蠻好奇的…千雪孤鳴是因為他的指示求藥,捲入江湖是非而死,溫皇除了對千雪孤鳴有愧疚之情外,是否和千雪孤鳴有何更深一層的關係呢?兩位都是用毒之人,若不是同門情誼,就是競爭對手,或者是親屬關係?嗯,繼續看下去吧…


★因為你是我的兄弟…

啊,咱是尚知己,可比親兄弟;啊,咱是尚知己,無分我亦你。
啊,咱若有代誌,互相來扶持。因為你...是我的兄弟!


接下來要談的是兩對兄弟,他們並非親兄弟。一對是師兄弟,一對則是結拜兄弟?

《礙於資質差別的師兄弟》
劍無極是標準的『刀子口、豆腐心』的代表,明明很關心雪山銀燕,卻要表現的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然而燕駝龍拿出一封忘記交代的錦囊,便讓劍無極露出了原形,那封錦囊應該只是一張白紙吧?(因為劇情沒交代了~)而雪山銀燕是標準的『愛你在心口難開』的代表,嚴格來說,『愛你在心口難開』和『刀子口、豆腐心』在某種意境上,程度是相當的。雪山銀燕表面上是和劍無極貧嘴,但他內心很清楚,有感受到劍無極滿滿的關懷之意,但也是礙於面子問題,明明那句『師兄』已經到了嘴邊,卻始終開不了口…

http://img517.imageshack.us/img517/9133/bw171808.jpg
▲ 想叫就叫出口吧,別害臊啦…

這一幕雪山銀燕要走出空無之洞時,突然回首停頓一下,我想他是想要說一聲『師兄,多謝你!』但他就是開不了口讓劍無極知道,這一幕真的很有意境!(糟糕,我開始對這些不經意的小動作有滿滿的感觸,是我老了嗎?噗~)從他對劍無極的口頭禪『劍無極,你』,在語氣上有所轉折而不再那麼生硬,觀眾實在不難看出,雪山銀燕已經體悟劍無極對他的苦心了…只是這兩個人都還有一道界限尚未跨過,那就是自然而然的表達關懷之情。與其說是在溘鎢斯之上的一點突破,倒不如說是在心境之上的『一點突破』吧?這就是人性,那種有口難言的掙扎,我能夠體會…

《礙於觀念不同的結拜兄弟》
柳生鬼哭:好了,經過長途的跋涉,吾累了,想要好好休息!
祭司:難道,你就不能看在你我之間的友情,幫助我?
柳生鬼哭:哈哈哈…


我說柳生大人啊,您已經休息好幾集了,還要休息多久呢?用這樣的理由來打發祭司,會不會太牽強啊?(噗~)還有,柳生大人突然的哈哈大笑,真的把我嚇到了,一個看似穩重的大男人,突然這麼一笑,是會把人嚇呆的啦!後來我又倒帶看了一遍,才發現這聲突如其來的笑聲,隱藏了多少對友情的諷刺與無奈…

我覺得金光很會拍攝回憶片段,能夠很完整的交代人物角色在心境上的轉變。像祭司和死門隊長這段年輕時候的回憶,就真的很不錯看。原來祭司本名叫桐山守(奇哩呀嘛馬摸嚕)而且還長的人模人樣,帶副小眼鏡,樣子還蠻萌的,比現在好看太多了!其實,隨便拿一尊路人偶來充當,都比現在的『咕嚕樣』好看,不是嗎?(誤)但柳生鬼哭的年輕偶就太嚇人了,眼睛脫窗,兩道蠟筆小新眉,配上舊版雪山銀燕的髮型,樣子真是『矬』到爆,跟現在的型男樣,真是天壤之別,難怪對柳生鬼哭來說,是一段不堪回首的記憶…(科科笑~)

http://img20.imageshack.us/img20/6034/bw171809.jpg
▲ 很萌的年輕模樣…

昔日的摯友,今日的敵人;共同的理想,不同的理念。

其實,祭司的本質也是善良的,他也很反對用戰爭來解決一切。然而讓祭司跌入萬劫不復的深淵的,就是那部『禁術』,這也是讓兩人友誼變質的主因。當他們發現禁術的可怕時,柳生鬼哭後悔了,他希望桐山守千萬別使用這部禁術…但是此時的桐山守已經聽不進任何勸告,雖然受了柳生鬼哭的影響,意志也有些動搖,卻還是經不起禁術的誘惑。嗯,我該說桐山守是一名有理想、有抱負的熱血青年嗎?雙方經過一番爭執,桐山守錯手殺了柳生鬼哭。從桐山守聲嘶力竭的咆哮當中,可以感覺到他真的很懊悔,叫的很大聲,也哭的很傷心…

http://img59.imageshack.us/img59/4527/bw171810.jpg
▲ 男人的眼淚…

然而,傷心之餘,桐山守也意識到緊握在手的禁術,事到如今,已無法走回頭路了!桐山守決定要用禁術來救回柳生鬼哭之性命,就在此時,死掉的柳生鬼哭也流下一滴眼淚,這滴眼淚,是代表他對桐山守執迷不悔要使用禁術的絕望,還是象徵他對桐山守不顧一切要救他一命的欣慰呢?這就留待觀眾自我解讀了!總之,這滴豆大般的眼淚流的可真好…只是,我只要看到柳生鬼哭年輕偶那道粗黑的蠟筆小新眉,總會不自覺的噗嗤一笑。可以選好看一點的年輕偶嗎?


★再論紅帥…

信之介,你能成為軍師,統領眾人的原因,是你的情理法,雖以西劍流為中心,嚴厲之中,仍保有一分情份,才使部下信服,但別人不一定會對你顧念情份…

以上是祭司對軍師所說的一番話,原以為祭司只是會對著水鏡說『水鏡、水鏡,誰是西劍流中最帥的美男子?』然後,水鏡浮現一張咕嚕臉…(呃~)沒想到他竟然會說出如此貼切的話,看來醜人也會說真心話喔。我只能說,祭司對軍師的剖析,說的太讚啦!猶記得我在前幾次的觀後感中,特別提到『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西劍流軍師』,事實證明我並沒有看錯,黑白龍狼傳演到現在,如果沒有這位紅帥,肯定失色不少!話說,之前被我提出來特別討論的角色,現在都紅了耶。所以囉,黑白龍狼傳的主角們,你們想紅嗎?快來歐紗我吧…(科科笑~)

赤羽信之介在神蠱峰下,那情緒化的一怒,差點暴露他是女兒身的秘密…(誤很大~)不過,當他率軍回到西劍流大殿時,馬上恢復理智,又回到西劍流先鋒軍師的風範。神蠱峰一役的挫敗,頓時讓整個大殿烏雲密佈,此時軍師搖身一變,成為張老師,集體輔導這群問題人物(在場的八門隊長)。西劍流當前重任是完成靈體的煉化,而不是殺他個中原人士片甲不留,要戰,以後機會多的是,先認清目前的任務是什麼,之後,他又開釋了一番。我覺得他這番話不但是說給在場的八門隊長聽,也是在說給自己聽的…『信之介,你急什麼?』

與其說他是一名軍師,倒不如說他是一位領導有方的上司還比較貼切。若要說『軍師』,我覺得溫皇比他更適合這樣的稱呼!但溫皇對我來說,他是神級的,就像偶像般那樣遙不可及,只是適合崇拜的對象,因為太神啦…反觀赤羽信之介,他是如此的親切,貼近我們的生活,就如同我們身邊的頂頭上司一樣,有血有肉的,不是只有成功,也會有失敗的時候。他們之所以成為領導的上司,是因為他們能從失敗中再站起來!關於領導統御方面,赤羽大人是很稱職的。到目前為止,我覺得『軍師』只是西劍流中,一種尊敬的稱謂,因為整個西劍流組織,除了赤羽信之介外,沒有人更適合這樣的職稱了…(祭司能力如何?目前未明)因為只有他,看懂得目前的武林局勢…

此外,我要特別提到金光的操偶師,你們真的好棒,連一些小細節都能注意到了。各位可以再看看軍師開導雨音霜那一段,軍師走在前面,雨音霜尾隨其後,兩人邊走邊聊天,走在前面的軍師還會不時的回頭一望,關照一下走在後面的雨音霜。或許有人覺得這沒什麼了不起的,但對我來說,這反而讓木偶更加擬人化。以一般布袋戲來說,可能只是一人在前、一人在後,走完,話也講完罷了…我還注意到另一點,西劍流真的很空曠喔,軍師和雨音霜走了一大段,只出現幾根柱子,沒有其他裝潢了?可見金光劇組真的很寒酸…(噗~)

http://img517.imageshack.us/img517/9519/bw171811.jpg
▲ 看看什麼叫做操偶…


★哩哩叩叩的黑白講…

《如來動怒千鳥焚》
紅塵輪迴眾生顧,因果循環有定數,放下屠刀雖成佛,願墜三途滅千魔。

當俏如來看到滿地橫屍遍野時,心中的那把怒火,隨著緊握法仗顫抖的手,燃燒更盛。即使是修行再高深的出家人,也難免動怒,這就是人性。而我也從黃立綱的配音中,感受到他有融入角色的情境,特別是俏如來命令刀缺忘塵先帶眾村民離開時,情緒語調漸漸加重的鋪陳,很棒!還有,當他唸出『願墜三途滅千魔』這句詞時,整個憤怒的情緒爆發開來,很到味…沒錯,這就是觀眾期待有血有肉的配音,而不是單純將口白唸出來而已。話說,俏如來這張臉還真“俏”啊,有風蓮+神秘劍客的味道,當出家人真是太可惜啦!我想,如果俏如來沒有遁入空門的話,現在也應該是多子多孫了(誤)?史家族譜也可能又要浪費好幾頁囉…

http://img59.imageshack.us/img59/9016/bw171812.jpg
▲ 在金光,誰人跟我比俊俏…

《靈裝可愛月耍呆》
愛靈靈:啊哈哈哈…原來靈界的人死之後,還是回到靈界。

聽到愛靈靈講這番話之後,我真想走過去巴她的頭一下,碼的勒,妳實在有夠萌的!好想聽她用瑤瑤的口氣說句『不讓你睡』喔…噗。還有,她和憶無心那段無厘頭式的對話,也是萌到翻,憶無心『啊…啊…啊…』的拖拍反應,愛靈靈急就章的對話,真是太可愛啦!愛靈靈的好傻好天真,似乎也感染了心靈封閉的月牙嵐了…

http://img20.imageshack.us/img20/7197/bw171813.jpg
▲ 在一起、在一起,求婚、求婚、求婚…

《荒野龍蹤一人行》
人稱一流,刀一流;刀稱一流,人一流…

咦,似乎還少了些什麼?沒錯,少了一句『一流A』!這樣的經典slogan,少了一句,就不經典,下一集會有完整版的嗎?還是要像黑白郎君的slogan一樣,讓觀眾等上十五集才會完整呈現呢?噗…有人說金光的戲偶所穿的鞋子都很好看,我這次特地注意一下,還真的耶,不信請看…

http://img203.imageshack.us/img203/7588/bw171814.jpg
▲ 熟透的中年大叔…

《白狼雪影幽靈跡》
白帥帥果然是雪地來的,一身白,頭髮也非常的時髦,是目前很盛行的民族風喔!他的這隻小寵‧大白狼,似乎有營養不良的現象,不夠壯碩,是因為被封印太久的緣故嗎?還是說牠太有愛心了,不敢吃肉,因為我發現他身上有愛心標誌耶…

http://img21.imageshack.us/img21/2712/bw171815.jpg
▲ 吃素的愛心狼?

《雨音繚繞漫霜峰》
這兩集最讓人受不了的姿勢,就是雨音霜動不動就彎腰,微露北半球的模樣,真的很吸睛!尤其是對軍師講話時,不停的『嗨』,每嗨一次就彎一下,軍師會鬥輸溫皇,這北半球多少要負一些責任,因為被晃到錯估形勢啦…

http://img517.imageshack.us/img517/9861/bw171816.jpg
▲ 妳可以再彎下去一點…呼~


【後記:寫在後面的碎碎唸】

概括說來,這兩集也是很好看的…

路人甲:咦…怎麼沒看到小編加分鼓勵啊?
小編:耶…基本上蜜月期已經過了,我必須提高我的標準。
路人乙:咦…怎麼沒看到小編囉哩叭唆的碎碎唸啊?
小編:因為我太雜唸了,讀者也不耐煩了,加上本週稿擠,所以…

總評︰82分。(同上回)

事實上,這兩集好看之餘,也暴露了不少缺點,但我認為瑕不掩瑜,以後有時間再來補遺了…

下回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古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